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雄安新区纳入北京城市总规系误读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5月20日 0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董鑫)日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提出,北京将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有报道提出,“一区”是指雄安新区。对此,市规划国土委昨天表示,此说法是对北京新总规城市空间结构的错误解读,“一区”是指北京的生态涵养区。

  在5月17日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上,《总体规划》提出,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目的是要改变单中心聚集、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相比于此前《总体规划》的征求意见稿,送审稿中增加了“一核”、“一区”的表述。在全会上,市委书记郭金龙还表示,要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形成与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功能分工、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昨天,有报道据此认为,《总体规划》中北京城市空间结构的“一区”即为雄安新区。对此,市规划国土委表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结构,是对北京市域范围内空间格局做出的规划安排。

  具体而言,“一核”是指“首都功能核心区”;“一主”是指“中心城区”;“一副”是指“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轴”是指“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是指“位于平原地区的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和房山新城等;“一区”是指“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中西北部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是本市在积极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过程中,统筹谋划、确定的北京市域范围内的空间布局安排,而对于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和对接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等内容,《总体规划》中也做了重点安排。目前,《总体规划》已经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修改完善后将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待批复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