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9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丝绸之路的精神核心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下一步的建设目标是,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里都有一个共同的居于首位的核心词,这就是“和平”,这是“一带一路”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一带一路”的基调和底色。

  习近平主席的这次演讲,与其先前多次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以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发展理念,是一脉相承的。一个“共”字,一个“通”字,莫不都体现着“和平”的愿景。“一带一路”是21世纪中国促进世界和平的行动纲领,更是中国为世界和平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抓手和平台。

  “和平之路”是发展之道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目前,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

  ——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仅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农产品到达中国市场的通关时间就缩短了90%。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

  ……

  毫无疑问,这些建设项目,必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的发展,同时,也为中国相关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会。

  “和平之路”是友谊桥梁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说,“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人心相通是共建、共享的前提,而文化交流则是人心相通的基础。这些年,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人们往来频繁,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中国政府未来每年将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鼓励国际文教交流。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中国还将设立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援助。

  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和平之路”是和谐路径

  当今的世界并不太平。世界经济缺乏新增长动力、各国发展不均衡、区域动荡加深、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如今很多地方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习近平在5月14日的演讲中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但是,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和平是人类世界追求的共同目标,发展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最大公约数。

  “一带一路”以促进各国发展为主轴、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纽带,凝聚了人心,团结了大多数,越来越多的国家融入到了“一带一路”之中。

  各国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中,消除了隔阂,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和平。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000多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到2020年将达到年开行5000列左右。在“一带一路”沿线,每周4200个航班,从空中把通向43个沿线国家的蜿蜒丝路变成了“热线”;40项重大能源合作项目漂洋过海,燃起了光明也燃起了希望;油气管网、输电走廊、能源通道、卫星通信,构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互联互通网络,把40多亿人联结成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5月14日,商务部长钟山在北京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

  近年来,在全球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所倡导的新型经济全球化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理念正越来越受到世界众多国家的欢迎和支持。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阿根廷、哈萨克斯坦、蒙古、埃塞俄比亚等国驻华大使纷纷称赞“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为相关国家带来难得发展机遇,为全球发展提供了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找到了新活力,将影响沿线数十亿人。俄罗斯、法国、哥伦比亚、乌克兰、西班牙、菲律宾、印尼等国驻华大使则表示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本国与中国的各领域合作。

  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新型经济全球化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中国有望引领新型经济全球化发展。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全球治理范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认为,本次论坛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有利于增强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及全球化本身的信心。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新认为,这次高峰论坛将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推力,也可能将是重塑世界经济地理的开始。

编辑:霍筠霞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