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85%以上地市将开展服务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9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家庭医生制度已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推行,我国从去年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85%以上地市将开展这项工作,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覆盖率将达到60%以上。

  家庭医生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由社区护士、健康管理师、公共卫生人员等组成的服务团队,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服务内容包括,常见病、慢性病诊治、预约转诊,以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等。家庭医生并不是大家理解的私人医生,他们主要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吴浩:当一个病人我觉得他的问题我不能够解决,我应该有责任也是有这个义务,把病人介绍到合适的专科医生的地方看病。

  我国医疗机构分三个等级,被称为“宝塔式”结构。80%的常见病应该在“塔基”和“塔身”看病,“塔尖”部分的优质医疗资源,应该集中解决20%的疑难危重患者。而现实的情况恰恰颠倒了,80%的患者都涌到大医院,导致看病贵看病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推进“社区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把更多的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留在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共同分担。试点期间,大部分地方减免居民个人应承担的部分。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副巡视员 刘利群: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为签约居民提供预约门诊、优先转诊、慢病长处方、家庭护理、健康管理等差异化服务措施。同时要不断改善基层服务条件,加强基层与医院的上下联动,让签约居民就近享有优质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哪些服务?

  上海是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较早的城市,目前全市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171万,60岁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数达到145万。家庭医生将给居民提供哪些服务?

  每到星期三,上海市闵行区古美社区的家庭医生刘玮就会提着医药包,去探望与他签约建立家庭病床的患者。这样的患者一共18位,都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年近90的蒋继文老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梗、房颤,近几年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蒋继文的女儿 龙国丽:我妈妈甚至连我们都不认识了,我们是谁她都不知道了,她始终认得刘医生,她没有忘记刘医生。

  刘医生有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下每次出诊时病人的血压情况、用药情况。在刘玮医生这里配药,比去三甲医院方便得多。刘玮医生不但能延用上级医院专科医生所开具的处方药,还能突破上级医院只能一次性开具2周药量的限制,可以直接开具1到2个月的长处方,还免费由物流公司配送到家。

  社区居民邱玉红的子女在外地工作,老两口把刘医生当成自己的半个儿子。老伴孙鸿华病情反复,需要挂专家号住院,邱玉红首先找到刘医生。

  刘医生帮邱玉红挂的专家号也是签约居民才能享受到的实惠。上级医院拿出50%的专家门诊预约号源,优先向签约居民开放。在上海每天有超过1万个门诊号源预留给家庭医生。

  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陈凌:家庭医生手中有资源有平台了,可以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绿色通道,预约转诊的通道,优先住院、优先就诊、优先检查等一些资源,那么老百姓就愿意到社区来就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