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神探”顾文忠:不分昼夜替人网上寻亲 近百家庭获团圆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8日

央视网消息:从2010年开始,顾文忠用网名“小秀才555”注册成为“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志愿者,开始在网上帮人寻亲。7年来,他已帮助全国100多位被拐、失踪和流浪人员找到了家人,这些人有很多都是智障和聋哑人员。

“小秀才”平时在论坛上很低调,说话不多,一开口都是跟工作有关,并且白天晚上都在线。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5岁时,顾文忠就得了哮喘,多地求医仍未治好,几乎每天都要发作一次。“我的身体很弱,二十斤米都不能搬。社区干部让我来照应社区活动中心,在这里帮着打扫卫生,烧开水什么的。”

但是,顾文忠心怀感恩,一心想要回馈社会。

体力工作做不了,顾文忠便去自学电脑,并用攒了一年的钱买了台电脑。一个多月后,他学会了上网。一天,他偶然逛到一个名为“宝贝回家寻子网”的网站,这是一个由志愿者自发建立的网站,主要帮助全国各地的失孩家庭寻子。

“我想加入他们,为这些不幸的家庭出一份力。”就这样,顾文忠成为了宝贝回家寻子网的一名志愿者。他收集线索、编辑帖子、转发帖子……“如果通过我的努力,让哪怕是一对父母找到自己失散的孩子,那也是值得的。”现在,顾文忠已经帮助近百家庭找回失散的亲人,其中最长的一个案例,花了他整整4个月。

顾文忠做好事并不是一帆风顺,很多时候,他到网上发帖找人会受到质疑,被误解。但他不改初心,用心中的爱换得真心。“这些年来,我和我的家人得到了社会上很多人的帮助。虽然我身体不好,但我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会。每次帮助别人找到亲人时,我都有一种无法表达的成就感。寻亲志愿者这份工作我会一直做下去。”

除了“本职工作”外,顾文忠还兼顾央视《等着我》栏目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寻亲志愿者”的行列。2017年4月,央视《等着我》栏目节目组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近万名警察、24万多名志愿者加入了公益寻人队伍。榜样的力量也在激励着身边的人。让我们对顾文忠道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