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传活动“CCTV年度慈善人物”评议章程

第四届CCTV慈善之夜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7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之年,是推进“脱贫攻坚战”的深化之年,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同时,提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援助计划,这是新视野、新背景下,对公益慈善事业新的期许。

  作为国家媒体,中央电视台发起第四届“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宣传主题,记录精准扶贫、攻坚克难的守望相助和慈善智慧,见证“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友谊和公益情怀,不仅是对党和国家战略决策的积极宣传,更是对国内国际爱心人士共同期待的积极回应。

  今年的“CCTV年度慈善人物”评议章程本着让慈善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的原则,广泛征集资料,听取专家意见,制定出以下内容:

  一、评选对象

  2016-2017年度,在我国扶贫、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支持文化艺术、教育科研、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领域表现突出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播撒国际友谊并有突出慈善贡献的个人。表彰对象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

  二、奖项设置

  “CCTV慈善之夜”将产生CCTV年度慈善人物,以主流媒体态度:致敬中国慈善践行者、关怀中国慈善受助者、引领中国慈善发展方向、构建中国慈善文化。

  三、评选程序

  (一)活动组委会、专家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

  1、中央电视台成立“CCTV慈善之夜”组委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版权局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任组委会名誉主任;

  中央电视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魏地春任组委会主任;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联络、组织、整理等工作。

  2、中央电视台成立“CCTV慈善之夜”专家委员会。

  (1)专家委员会由中央电视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魏地春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总监王广令任秘书长;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节目部副主任王昔任副秘书长。

  专家委员会成员包括:著名慈善家、慈善领域资深学者、知名慈善企业家、慈善官员以及权威媒体负责人。

  (2)专家委员会负责对所有候选人资格进行初步评定,向组委会提出专业意见,并负责监督组委会相关评议工作。

  (3)专家委员会应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遵守本次活动拟定的各项纪律。

  (4)专家委员会委员本人回避年度慈善人物参评。

  3、中央电视台成立“CCTV慈善之夜”顾问委员会。

  (1)顾问委员会由公益慈善领域相关部门的部级领导组成。

  (2)顾问委员会向组委会及专家委员会提出人物评选与政策层面的意见与建议。

  (3)顾问委员会应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遵守本次活动拟定的各项纪律。

  (二)推荐和自荐

  1、荣获上年度国家级慈善奖项的组织或个人自动获得参评资格,如中华慈善奖、中国消除贫困奖等;

  2、中央及各地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在民政部门合法注册的社会团体等均有资格向组委会办公室推荐;

  3、在我国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实施慈善项目的个人也可以直接向组委会办公室自荐。

  (三)推荐名单

  由“CCTV慈善之夜”组委会办公室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收集、审核、整理、分析,建立候选人资料库,产生相应的推荐名单。

  (四)专家委员会评议

  专家委员会对推荐名单进行评议,对候选人分别给出公正、专业的专家意见。

  (六)组委会评议

  组委会召集专家委员会举行两次全体会议,在广泛听取专家委员会专业意见的基础上,综合相关情况,由组委会最终决定产生本年度“CCTV年度慈善人物”。

  四、评选标准

  (一)在2016-2017年度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或已连续多年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并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个人;

  (二)因公益慈善捐赠成绩卓著而入围的个人,应达到年度捐赠5千万元以上,或历年累计捐赠达5亿元以上的标准;(有关捐赠数据截至2017年8月)

  (三)因公益慈善组织或项目影响巨大而入围的个人,其所发起或主导的公益慈善项目或组织应具备极强的社会影响力,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在相关领域具有开创性,并切实改变所救助群体的生存、生活状况;

  (四)因公益慈善理念开拓创新而入围的个人,应在公益研究领域有多年的稳定产出,提出过具有开创性的公益理论,或撰写产生过广泛社会影响的研究著作;

  (五)因其他原因而入围的个人,须在公益慈善领域有过杰出贡献,其行为曾产生过示范性的效果或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尤其在2016-2017年度有突出和感人的慈善事迹等;

  (六)入围个人形象正面,未曾引起过较大的社会争议,长期在舆论中得到积极评价。

  五、表彰方式

  2017年9月,“CCTV年度慈善人物”的候选人将受邀出席“CCTV慈善之夜”晚会。中央电视台将在晚会现场公布本年度“CCTV年度慈善人物”名单并颁发奖杯。

  六、推荐要求

  (一)申报材料须真实可靠,一旦发现虚假内容,组委会有权取消申请人资格。

  (二)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17年8月1日。

  七、申报方式

  可通过网络申报或寄送纸质材料申报两种方式申报。2017年5月21日起,登录“CCTV慈善之夜”官网,填写相关材料,进行网上申报;纸质申报材料及相关音像资料寄送至组委会办公室。相关电子文本可同时通过电子邮件发至指定邮箱。

  邮箱 cctvcszy2017@126.com

  通信地址:

  “CCTV慈善之夜”组委会办公室

  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甲1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

  邮编 100020

  邮箱 cctvcszy2017@126.com

  填写要求:

  1、自荐的申报人。前往“CCTV慈善之夜”官网,进入“‘找人’征集窗口”点击“自荐”,按照要求在线填写《中央电视台“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传活动“CCTV年度慈善人物”申报表》。

  2、机构推荐的被推荐人。前往“CCTV慈善之夜”官网, 进入“‘找人’征集窗口”点击“推荐”,按照要求在线填写《中央电视台“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传活动“CCTV年度慈善人物”推荐信》征集表。

  “CCTV慈善之夜”组委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