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墉:中国正向一个大领导国角色迈进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5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央视记者专访了世界银行行长金墉。金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宏伟的蓝图,中国正在向成为一个大的领导国角色迈进。

中国正向一个大领导国角色迈进

央视记者 孙艳

央视记者 孙艳

记者: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做了讲话,您认为此次讲话传递的主要信息是什么?哪些让您印象深刻?

世界银行行长 金墉:我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开门见山,就是想让(一带一路)真正发挥作用。你知道,“一带一路”设想就像一首很美的诗,它从杭州起源,也就是去年G20峰会的主办地,同时也是世界丝绸工艺传统的中心。中国正在向一个大的领导国角色迈进,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已经超过65个国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想让全球经济在一带一路沿线能为每个人服务,从比如说更多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到相互联通,来保证我们能买到各国的产品,没有误解,没有复杂的程序,没有阻碍。对整个地区来说,这是个非常宏伟的蓝图,同时也是我们世界银行非常乐意采纳和拥护的。

世界银行行长 金墉

世界银行行长 金墉

记者:您对峰会有何期待呢?

金墉:刚开始我们还不确定,因为开始我们觉得这只是一个峰会。但现在才过了几个小时,嘉宾们都在说,我们应该继续开这样的会议,我们应该再次相聚,应该商讨更多的细节来让“一带一路”发挥其所有的潜力,我认为这个峰会已经成功了。此外你听到人们都在说,我们怎么让这个峰会每年都举行,我们怎么在下次参与峰会时,除了只是签署协议,介绍我们的想法之外,我们如何让一带一路倡议落到实处。

记者:中国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了大量投资, 世界银行下一步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什么计划?

金墉:我们已经和这里很多国家在合作了,我这个上午说了,我们对于“一带一路”国家的整个间接投资接近了900亿美元,坦白说,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些组织,我们没有那么大的经济方面或者政治方面的影响力能让这个机制非常有效地运作。说实话,我觉得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能利用他们的大国力量,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影响力,来推进这个一带一路倡议。所以,我对一带一路将来能取得的成就非常乐观。

记者:有观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全球化的解决方案,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会给世界带来什么?

金墉:我不认为这只是习主席对全球化的回应,我认为这是习主席让全球化为每个人服务的一种方法。我希望这在中国也能行得通,而且我觉得它能在中国实行,就想想它能带来什么。如果你有不间断的铁路供应能穿越整个亚洲直通欧洲,英国财政部大臣今天也说,第一次,一辆装满中国商品的火车从中国一直开到了东伦敦,而接着他们又将火车装满英国的商品,一直开回了中国的港口,这就是我们想更多看见的景象。我认为“一带一路”是一种让全球化更便捷,更顺利,更高效为每个人服务的方式,包括最穷的人。

记者:您提到贸易,但现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对此您感到担心吗?世界银行会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金墉:我们曾假设过,如果你关掉海关意味着什么,例如说美国,占总体购买力底部的40%的人会减少60%,所以贸易对于中产阶级和中低产阶级实际上是好的,甚至在美国也是这样。我们一直在声明这个观点,贸易是好事,如果经济增长缓慢,贸易保护主义并不会经济迅速回暖。而证据是显而易见的,贸易的开放对于提高工人生产力是非常有益的,所以我们一直倡导更自由的贸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