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女大学生兼职10余份 资助3名中学生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5日

1

央视网消息:5月中旬,重庆市大足区龙西中学初三学生苗苗、钟茜和海阔(均为化名)坐在课桌前笔头紧握,为即将来临的中考做最后冲刺。三个孩子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都是在“莎姐姐”的资助下读的初中。

他们知道的是,从初一开始就不定期地收到“莎姐姐”汇来的生活费以及寄来的新衣服和营养品;不知道的是,“莎姐姐”的家庭和他们一样贫苦,先后做了十几份兼职,才凑齐他们的“初中基金”。

“莎姐姐”就是现在正在成都师范学院读大三、学画画的汤丽莎。蓝衬衣、小白鞋、及腰的黑色直发和圆框眼镜后未施粉黛的脸,汤丽莎看起来和校园里其他女大学生别无二致。她的爸爸是一名乡村教师,妈妈在家照顾瘫痪的奶奶,全家都靠爸爸一月两千多元的工资生活。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资助学生,汤丽莎收过废纸,发过传单,大一时还擦过一年的皮鞋。

她用小段小段的文字记录着那段时间的点点滴滴,有辛酸的:“一些同行怕抢了生意,请来顾客擦皮鞋,说擦得不干净,不给钱就走了。”也有温暖的:“大叔问:‘这么年轻怎么出来擦鞋?’我不好意思地说:‘体验一下生活的艰辛,也给自己和贫困生挣点生活费。’擦完后,大叔硬要给100说献爱心。”

后来,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汤丽莎找到了培训机构助教的兼职,教小孩画画,收入比其他兼职高了不少,寄给三个孩子的钱也从每个月几十到现在每个月三五百,但她自己的生活依然节俭。“早上稀饭馒头一块钱,中午两个素菜3块,一个月生活费只用一百多。”她说,也有觉得难的时候,累得起不了床,但想起几个学生,就能起来了。

“从亲身经历来说,我的爸爸是一名尽责的乡村老师,我读书时也遇到很多老师给了我好的影响。所以我知道对于下一代来说,一个好的老师是多么重要。”教师情结从小就植根在汤丽莎心里,但目前还在为学业奋斗的汤丽莎,尚不能承担这样的职责。所以她首先想到的是帮助母校里的贫困学生。她说:“那三个学生都非常优秀,我不希望他们因为钱的关系不能上高中、考大学。”

从汤丽莎简单朴素的心愿中,我们似乎能看到她简单善良的心。面对家境的贫困她没有抱怨,而是用最质朴的行动传递着最温暖积极的正能量,让我们一起向汤丽莎说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孟利铮)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