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吴军业:做乡村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4日

图片来源:连云港文明网

图片来源:连云港文明网

央视网消息:吴军业是连云港市李巷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不仅他是,他的爷爷、爸爸也都是。爷爷吴忠道自小学医,一手针灸术独树一帜;父亲吴隆庆供职当地联合诊所直至退休,退休后无偿为附近居民看诊从不收分文,赶上连药钱都支付不起的穷困病人,也都一免再免。

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吴军业自小就感受到德重杏林济世人的医者仁心。19岁那年,学医多年的他开始独当一面,至今已行医38载,日均接诊50起,从无缺诊。“我爷爷留下过话,世道再难要让老百姓瞧得好病。现在世道这么好,我是医生,更要让乡亲们少遭点生病的罪。”

李巷村地处黄海岸边,是个典型的渔业村,气候潮湿,居民很容易得病。吴军业对腰腿疼和面瘫疑难病的研究独到,连周围的乡镇都知道,患者们都慕名而来,赶上忙的时候,他一天能看诊一百多例。看这些病少不了需要针灸推拿,但吴军业多少年都没收过钱。乡亲们都说: “很多医生都住上了小洋楼,可是老吴家没有,他更多的是奉献咱们老百姓了。”

除了在诊所坐诊,吴军业要是知道了谁家有了病人有了困难,提起药箱就登门去问诊。村中有位古稀老人张志华,脑梗塞偏瘫无法下床,吴军业便用针灸和中西药为老人理疗,一天一趟趟跑,整整扎了90天,三个月的诊疗让张志华生活能够自理了。村中低保户陈久香常年患有肺气肿,时常在深夜疾病突发,吴军业每次都是从睡梦中被电话叫醒,背着药箱就出了门。五保户仲维兰患偏瘫10多年,家庭十分困难,家里只有年迈的老人照料,这些年来,吴军业坚持一直上门为他做免费治疗,帮助他做康复锻炼。“认识吴医生30多年,我们没见过他喝酒抽烟,也从不上乡亲家里串门。他怕耽误事儿。”乡亲们都这么说。

38年来有无数次机会吴军业可以离开这里,去条件更好的医院做一做领导、或是去挣得更多的私人医院,但他都谢绝了,“只有我最熟悉乡亲们的病情,我走了,还不知道新医生啥时候能来,得花多久摸清病况”。

吴军业家藏的清代名医叶天士所著《临证指南医案》中,有这样一句话:“良医处世,不矜名,不计利,此其立德也;挽回造化,立起沉疴,此其立功也。”在吴军业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从淮阴卫校毕业后,也回到村里做起了乡村医生。 如今,吴氏祖孙四代躬行乡间百年。让我们说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