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还原再现“反弹琵琶”!从敦煌壁画中走出的千年古乐器 重现丝路遗音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4日 16: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13日晚,为迎接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音乐家谭盾将复原的敦煌古乐器和多件敦煌古曲谱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的首次亮相。

唐代压脚鼓、敦煌五弦琵琶、敦煌古代奚琴、敦煌反弹琵琶重现丝路遗音

  唐代压脚鼓、敦煌五弦琵琶、敦煌古代奚琴、敦煌反弹琵琶,这些深藏在莫高窟壁画中的千年古乐器,13日晚在上海重现丝路遗音。在这场“丝路音乐会”中,谭盾为了还原一千多年前的唐朝音乐,远赴英国、法国、日本等地,终于把失散海外多年的敦煌古乐谱一一找出,细心研究后重新演绎。

谭盾把失散海外多年的敦煌古乐谱一一找出细心研究后重新演绎

  音乐家谭盾:“这些手稿其实也都是世界的非遗,各个国家的保护也蛮好的。不论是法国的国家图书馆、还是大英图书馆,要跟馆长写信,要这样那样的沟通。后来终于可以让我可以走到这个库里边,恒温 一件一件地这么打开去翻。”

为演奏敦煌乐谱谭盾把目光投向了莫高窟壁画

  找到了敦煌乐谱的手稿后,如何将它们演奏出来呢?谭盾把目光投向了莫高窟壁画。

  音乐家谭盾:“后来想,还是要回到壁画那边,因为从视觉寻找声音,其实也是艺术界的一种惯例。大家也有这种传统,把乐器一件一件地做出来,然后把壁画里面的这种仪式感、视觉感、场景感都恢复。”

还原壁画中的经典场景“反弹琵琶”

  为了还原壁画中的经典场景“反弹琵琶”,谭盾让琵琶乐手专程到北京舞蹈学院研习敦煌舞蹈。琵琶要反手弹奏,乐器的材质、大小和特性,全都得重新改造。

  音乐家谭盾:“我们就在反弹琵琶的各种壁画的这个记载中间找到它的形,然后跟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师傅们科研,一步一步地做,最后我们把琵琶做到很轻很轻。所以音乐演奏家完全没有任何负担,她可以一弹弹半个小时都没有任何问题。”

  未来,谭盾希望组建一支敦煌古乐团,将丝绸之路上盛唐时期的古乐,传递给全世界的听众。

  音乐家谭盾:“融通、交流‘一带一路’的这种灵性,我觉得都可以通过一种丝路的感觉,特别从国际交流的角度,从音乐交流的角度,就特别容易让人理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