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专访菲律宾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格局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3日 1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自2016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以来,中国与菲律宾的两国关系出现明显好转,双边各领域合作也进入了全新阶段。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杜特尔特将再次访华并出席论坛,同中国和参会各国一道探寻双边与多边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机遇。

  近日,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就“一带一路”倡议、中菲关系等网友关注的话题,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

  “一带一路”倡议为菲律宾发展带来机遇

  罗马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让菲律宾搭上了中国发展的快车,为菲律宾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都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他表示,中国近年来发展引人瞩目,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潜力巨大,菲律宾、东盟国家以及国际社会都有机会共同参与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来。

  “自去年杜特尔特总统成功访华以来,菲律宾与中国的经济合作翻开了新篇章。”罗马纳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两国已经在菲律宾开展了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来,菲律宾的铁路、桥梁、水坝、水库等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都将得到中方援助。他强调,菲律宾对“一带一路”倡议持开放态度,并认为“一带一路”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扩大贸易、促进投资等领域具有巨大潜力。

  罗马纳指出,通过参与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能够进一步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并能和习近平主席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也包括和其他沿线国家领导人进行对话,了解他们的关切,探索有合作潜力的领域。

  “这也正是杜特尔特总统参加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原因。”罗马纳说。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

  今年四月底,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第30届东盟领导人峰会上发言时强调,“一带一路”是一项重要倡议,它起始于亚洲,既帮助了邻居,也扩大了市场。罗马纳对杜特尔特总统的讲话表示认同,他说,由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亚洲有直接影响,还将影响欧洲、中东、非洲、拉美地区及太平洋地区,倡议将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以及其他发展计划实现互联互通、战略对接,最终将涵盖一大片广阔区域。“我们看到了其中蕴藏的无限发展与合作机遇。”罗马纳说。

  罗马纳认为,“一带一路”向世界展示了亚洲已经成为并将持续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与繁荣的中心。他同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推动多极化世界格局形成并走向成熟,最终构建和平、繁荣与和谐的多极化世界。

  罗马纳说,“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经吸引了许多国家的参与,但是还有一些国家尚未参与进来。菲律宾希望此次高峰论坛可以进一步采取措施,继续提高“一带一路”的包容性与广泛性,使倡议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及全球治理方面产生更大的影响。

罗马纳大使通过央视网祝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罗马纳大使通过央视网祝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中菲合作发展前景光明

  罗马纳说,杜特尔特总统就任以来中菲关系发展向好,两国应继续加强沟通,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他认为,分歧不应是中菲两国关系的基调与中心,也不应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拦路虎。两国妥善处理分歧,大力在两国友好领域发展双边关系,正是两国关系得以改善的原因。

  罗马纳强调,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菲双方可以进行更好的互动,促进彼此的发展。菲律宾的经济利益和东盟扩大地区合作联通的愿景高度重合,而合作联通又恰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部分之一。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不但能推动中菲双边关系进步,还能促进地区多边合作的发展。

  罗马纳认为,除经贸合作外,中菲两国未来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也将迅速发展。他介绍,菲律宾对汉语普通话教师的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想学习汉语,汉语也已经成为菲律宾高中以上学校开设的主要外语课程之一。同时,今年中国游客赴菲律宾旅游的人数也将创下新高,达到甚至超过100万人次。

  罗马纳认为,如果这个势头继续保持,中国有可能在未来成为赴菲游客数量最多的国家。他向记者介绍,除了中国游客熟知的长滩岛外,菲律宾还有诸如爱妮岛、宿务岛、薄荷岛、马荣火山等世界上最独特、最美丽的自然景观与旅游目的地,欢迎中国游客来菲律宾参观游玩。

  “中菲合作前景非常光明”,大使说,只要中菲双方继续保持友好往来,处理纠纷时保持克制,强调地区合作,那么两国就能够建立互信,并增强对彼此的信心,促进中菲关系继续向前迈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