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高端说】专访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

国际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2日 1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克罗地亚副总理将率代表团来京出席论坛。近日,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在首都萨格勒布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

  克总统:“马可波罗故乡”欢迎你

央视记者张颖

央视记者张颖

  央视记者张颖:这里有地中海最优美的海岸线和蓝宝石般的海水。年轻的天才乐师马克西姆的《克罗地亚狂想曲》撼人心魄。这里是伟大航海家马可波罗的故乡。如今,这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总统所提出的“三海倡议”与“一带一路”相辅相融。

基塔罗维奇

基塔罗维奇

  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出生在克罗地亚考尔楚拉岛,生活在威尼斯的马可波罗,最早将中克两国联系了起来,而今天使我们建立联系的是贯穿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和黑海的“三海倡议”。与中国的“一带一路”“16+1”,中国政府在中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合作,深受我们和周边国家欢迎。我想表达的是,我们把中国看作“非一般的朋友”“可靠的伙伴” 。 

克罗地亚一角

  克罗地亚位于欧洲东南部,隔亚得里亚海与意大利相望,国土面积56594平方公里,拥有人口422万。

  足球和网球并列为克罗地亚的第一运动。而占五分之一经济总量的旅游业,则是克罗地亚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亚得里亚海优美的海滩、星罗棋布的海岛,成为克罗地亚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拥有海港优势 克总统望与中国合作

  克罗地亚拥有七个可以停泊大型远洋轮船的海港,其中里耶卡港地位突出,经此港可通达克罗地亚全境及整个欧洲——因此,除了旅游业,货物运输、经贸合作,也成为中国与克罗地亚潜在的优势合作领域。

  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这是一个可以停泊任何船只和任何货物的深港。走这条线路,要比走(德国)汉堡等北大西洋港口,缩短7到10天的行程。

  “三海倡议”望与“一带一路”对接

  2015年1月,基塔罗维奇当选总统,成为克罗地亚独立以来首位女总统以及最年轻的总统——她在当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三海倡议”,也就是推动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和黑海地区12个欧盟国家之间的合作。

  基塔罗维奇希望,“三海倡议”能和“一带一路”有效对接,深化克罗地亚和中国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等领域的合作。

  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我希望“三海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能尽快对接,这不仅能让我们两国互利共赢,还能让整个中欧地区,波罗的海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在复兴古丝绸之路的基础上,树立新丝绸之路上合作的里程碑。还请允许我借此机会,表达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问候。祝愿中国和克罗地亚的友谊天长地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