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李向阳:衡量“一带一路”成功需要两个层面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2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表示,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后召开,意义重大,而确定正确的义利观更有利于“一带一路”持续发展。

  随着中国和平崛起进程的加快,需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是中国首创,但为各国所共享。

  “一带一路”倡议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要把中国的利益诉求跟国际社会的利益诉求结合起来,它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国际社会的协奏曲,所以必须体现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这意味着不仅仅是中国和其它国家之间的合作,其它国家之间也可以相互合作。”李向阳举例,中国提出的六大经济走廊途径国家之间,也会根据自身诉求协调合作,这样才能称之为“协奏曲”。

  “在此过程中,义利观就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李向阳说,中国企业需要到国外履行社会责任,让国际社会认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和平崛起,就是“一带一路”在非经济领域的重要作用。

  “衡量‘一带一路’成功需要两个层面:微观层面需要保证企业获得正常的投资收益,宏观层面,又要使各个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平台上的合作,走出去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让当地普通民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认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和平崛起,树立国家的好名声、好口碑”,李向阳说,只有二者兼顾,才是成功的。

  李向阳解释,如果走出去的企业获取了正常的投资收益,但并没有树立好名声、好口碑,这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的经贸合作没什么差别;如果只树立了好名声、好口碑,但企业不赚钱,“一带一路”也不会长久。

  “这里面需要设计一套机制,既能让企业获得正常的投资收益,又能树立好口碑。”李向阳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