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多国盼望经“一带一路”共同发展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2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两千多年前,中东地区就是丝绸之路上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枢纽。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再次让古丝绸之路上的这些国家和地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在即,中东国家的媒体、政要、专家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中东国家期待更多合作 实现共赢

  第一个关键词:合作与共赢

  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了沙特、埃及和伊朗中东三国,共签署了52项合作文件,让我们的中东朋友圈越来越精彩。而中东国家有能源、投资、市场方面的优势,而中国则具备商品、技术等强项,双方在经济发展领域的互补为合作带来了广阔的空间。

  这是由中国和沙特共同投资建设的延布炼厂项目,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去年,习近平主席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参加了该项目的投产启动仪式。目前,这座联唱的加工能力已达到43万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厂之一。

  该项目沙特方面的负责人苏比翼,曾获得中国国家友谊奖,他说过去一年,他感受到了两国石化行业的合作带来的共赢效果。他说,“中沙两国现在都享受着非常好的成果,在中国福建的大型工业园区中,有来自沙特的团队与中国同事并肩工作,从事石油的相关工作,而在延布炼厂,我们也有来自中国的工程师们,与当地员工携手推进炼厂的不断发展。”

  中东国家期盼发展,但外界对于中东投资环境的整体印象并不是很好。为此,一些中东政要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特地表示,希望此次“一带一路”论坛有助于人们更好地了解中东国家,吸引更多投资,细化合作方向,从而实现共同发展。

  中东多国盼望经济发展促进和平

  第二关键词:反恐与发展

 

  外界对于中东投资环境的担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东地区的战火丛生和恐怖袭击频发。那么,“一带一路”倡议会给地区局势带来哪些影响?

  中东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耶路撒冷邮报》近日发表评论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东各国将有更大的动力发展经济、加强商业联系,从而减轻彼此敌意,缓解冲突,促进贸易发展。

  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在通讯、交通、互联互通等方面对阿富汗乃至整个地区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将有益于阿富汗和本地区的经济发展。而发展经济才能使阿富汗的安全问题得到根本好转。”

  对于常年饱受战乱摧残的伊拉克来说,伊拉克总理经济顾问穆兹哈尔认为,“一带一路”国家将为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带来更多的投资和项目,从而促进当地经济的恢复,消除多种社会不安定因素。

  “一带一路”给中东带来机遇与动力

  第三个关键词:机遇与动力

  除了实现合作与共赢、改善地区安全局势,“一带一路”给中东国家带来更多的是机遇与动力。

  阿联酋因其自身区位优势以及完备的基础设施,优惠的政策,已经成为中国商品在中东最大的集散地。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阿联酋来说是发展的黄金机遇。

  阿联酋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我认为这对我们阿联酋来说是一个黄金机会,因为我们拥有地区内出色的港口和后勤服务,我们将同中国伙伴一起合作,共同促进这个倡议的实施。

  “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提供驱动力

  提到“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与动力,不得不说起它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去年一年走廊建设在巴基斯坦硕果累累,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高速路工程和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正式启动建设;卡洛特水电站等一批项目建设提速;而在去年的11月13日,“中巴经济走廊”首次海路试联运活动完成,瓜达尔港第一次实现大规模集装箱出口。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这样评价到,“中巴经济走廊沿线的能源及基础设施项目,将成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重大驱动力,将为整个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而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务局主席在接受央视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让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钥匙”打开合作大门 连接各国命运

  在此次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央视记者采访很多中东国家的政要。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即将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阿联酋经济部次长萨利赫,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一带一路”的倡议像一把钥匙,它打开了各国合作的大门,而这把钥匙也将沿线各国的命运连接在一起,合作、发展,互利、共赢成了沿线国家的共同目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