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秀芳:锡伯族妈妈用爱养育6个汉族儿女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2日

 吴秀芳和她的孩子们。(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央视网消息:锡伯族的吴秀芳家里有8个孩子,其中只有2个是她亲生,还有6个是没有血缘关系的汉族儿女。20多年来,她用平等又伟大的母爱抚养家里8个孩子长大成人。每年还资助7000多元,圆了21个贫困孩子的上学梦。

吴秀芳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报社的一名退休职工。早年丧偶,她一人拉扯两个年幼的孩子。后来机缘巧合,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崔国新。崔国新是汉族,有6个孩子,生活负担较重。身边的人都劝吴秀芳另寻佳偶,可是当她看到那6双无助的眼神时,毫不犹豫便和崔国新一起组建了家庭。

全家靠养牛卖牛奶为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每天,吴秀芳都早早起床喂牛、挤牛奶、做好全家人的早饭,再骑车去市场卖牛奶。为了挣钱,她与丈夫崔国新一起去割草料;为了省钱,她舍不得买一双手套,至今手上还有当年劳作时留下的硬茧。孩子心疼她,有了辍学的想法。吴秀芳坚定的对8个孩子说:“你们什么都不要想,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不管多苦多累,我们都要供你们读书上大学。”孩子们没有辜负她的期望,5个孩子先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理想学府。

吴秀芳的付出感动了6个汉族儿女,他们从内心深处接纳了这位锡伯族妈妈。如今,子女们常对她说的一句话就是:“您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母爱。”每当孩子们亲热地喊她“妈妈”时,吴秀芳无比欣慰和满足。 

心地善良而又充满爱心的吴秀芳,只要有人需要帮助,她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 不管是自己的亲生孩子,还是自己的汉族儿女,甚至是没有一点关系的陌生人。

2004年,吴秀芳得知,有3个孤儿因为贫困面临辍学。虽然供自家孩子念书已经很吃力,但她还是决定资助他们。她说:“既然我知道他们有难处,就要伸手拉他们一把,这样我才能安心。”

在吴秀芳的资助下,伊犁师范学院学生苏丽娜2016年顺利大学毕业,她心里最感激的就是这位锡伯族妈妈。她说:“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是吴妈妈为我点亮了一盏灯,圆了我的大学梦。” 

哈萨克族学生阿斯力也是吴秀芳资助的孩子,今年已经是吴秀芳资助他的第8个年头。吴秀芳不仅为他缴纳学杂费,还为他购买换季衣服,时不时叫他到家里来改善伙食。对阿斯力来说,吴秀芳就像他的亲生母亲一样。 

现在,吴秀芳已经累计资助21名贫困学生,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吴秀芳说:“只要孩子们找到我寻求帮助,我就义不容辞,这些孩子就跟我自己的孩子一样。” 

吴秀芳用实际行动默默无闻地播撒着爱,不辞辛劳,无怨无悔。这世上有一种爱,是任你肆意索取,却从不求回报的,这爱叫母爱,这人叫母亲!让我们对这位无私奉献的锡伯族妈妈道一声,谢谢你!同样也把最真挚的祝福送给天下所有的母亲!(素材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刘禛)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