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5G商用进程未来两年提速 支撑万物互联时代到来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05月11日 05: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今年以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加快推进步伐:从年初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7)上成为焦点,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5G技术研发和转化……专家认为,在全球各大移动通信巨头的全力推动下,未来两年5G商用进程有望提速,并将支撑万物互联时代早日到来,细分行业将迎来井喷式发展期。

  全球移动企业加速部署

  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3GPP RAN(即第三代合作项目-无线接入网络)第75次全体大会上,3GPP正式通过了5G加速的提案。按照这份提案,3GPP将在R15版本内,加速5G新空口(NR)标准进程,将5G NR非独立组网特性提前至2017年12月完成,相比原计划提前半年。

  5G标准加速提案,得NTT DOCOMO、SK电讯、沃达丰、爱立信、高通、英国电信、Telstra、韩国电信、英特尔、LG电子、华为、Sprint、vivo、中兴通讯、德国电信等多家运营商、设备商及终端芯片厂商等产业链多方的支持。今年底即将完成的5G新空口(NR)标准,将会全面揭开5G系统的第一版完整面貌,将使设备制造商、芯片商和终端厂商能够更早地开始开发,运营商将能够更快地向客户提供标准化的5G服务,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移动宽带需求。

  记者近日从高通获悉,高通旗下子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正在扩展其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系列,首批采用骁龙X50 5G新空口调制解调器的商用产品预计将于2019年上市。高通执行副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表示,高通正在通过骁龙X50 5G系列产品的创新和商用,引领全球5G之路。这些关键技术对于在顶级智能手机、便携式PC和新型移动终端中释放下一代联网计算和消费体验的全部潜力至关重要。

  华为无线网络营销运作总裁邱恒近日表示,5G的全球统一标准将在2018年推出,届时,华为也将推出支持5G标准的产品,并将于2019年正式上市。为迎接即将到来的5G时代,行业需要从频谱使用、网络架构的演进和新商业应用孵化三个领域做好全面的准备。

  中兴通讯同样在紧抓5G发展机遇,积极进行布局,目前已携手多个合作伙伴完成基于FDD制式的Massive MIMO产品的外场预商用验证,并在全球30多个国家中部署了40多个Pre 5G网络。公司预计在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5G的商用预部署,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规模商用部署。

  在今年初于巴塞罗那举行的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芯片厂商、电信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厂商等更是争相展示出5G领域技术与设备的最新进展;同时,AT&T、苹果、爱立信、华为、英特尔等超过20家通信行业巨头宣布,将5G NR非独立组网标准化完成时间,从2018年6月提前到2017年12月,以满足运营商在2019年开展5G商用的强烈需求。在业内人士看来,非独立组网标准化完成时间提前正是5G商用加速的一个信号。

  中国最快明年有望试商用

  5G将来的巨大体量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正在被人们广泛认知。高通预测,到2035年,中国5G价值链将实现9840亿美元产出,全球5G价值链将实现3.5万亿美元产出;到2035年,中国5G价值链将创造950万个工作岗位,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2200万个工作岗位。业内人士表示,5G移动通信代表了未来移动互联网主要发展方向,其应用将从人与人之间的宽带互联拓展到万物互联,从而更加深刻地影响未来人类社会的运行方式和生活模式。

  目前,在推进5G方面,我国已处于领先地位。自2012年底到现在,我国和国际同步启动5G研发,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现有56个成员,涵盖国内外移动通信产学研用单位,5G技术研发试验全力支持在ITU和3GPP框架下研制全球统一的5G技术标准,支撑5G商用。业界观点称,目前我国5G研发已经进入到第二阶段试验,最快明年有望试商用。业界预计,中国在2020年将部署超过1万个5G商用基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2017年要加快5G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我国5G产业有望迎来巨大政策红利,关键技术将加速突破。

  据海通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显示,5G机遇渐来,2019年预期国内规模建设启动;2017-2018年是国内5G规模建设前的过渡期。

  目前,北京市怀柔区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按照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三步走”规划,当前处于第二阶段,部分通信产业企业在此已经顺利完成第一阶段测试,各项技术的测试结果达到预期,为后续的5G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不久前,“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应用战略实施标准授权仪式”在南京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方分院院长肖雳表示,5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而且是中国自主创新走向国际化的典型体现。作为保证技术和全产业链的关键,测试技术在5G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三月初,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方分院在国际3GPP国际标准组织中成功立项首个“5G终端测试标准”,这也意味着产业的成熟应用进入到了倒计时阶段。

  细分行业将迎井喷式发展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商业模式需求正倒逼5G时代快速来临,当前VR/AR,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新产业的高速发展,对移动通信技术的高传输速率、高可靠性、低延时性提出了质变性要求,倒逼5G技术快速成熟。

  专家表示,未来的5G将会跟ICT融合趋势紧密结合。中国联通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认为,未来整个通信业务的发展会朝着“CBD”方向发展。所谓的C是云(cloud),B是宽带(broadband),D是多样性(diversity),跟互联网、实体经济更加融合,从今天的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

  根据高通预测,5G最终将推动万物互联并催生车联网等应用发展。从产业链角度来看,首先将是大规模网络部署先行,通信设备商最为受益;其次是物联网等新增需求推动运营商在5G领域布局深化;另外,5G商用将带动下游应用爆发。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近期指出,5G的到来,对行业备战来说已经是刻不容缓。眼下运营商、芯片企业、通信设备企业都在积极加入竞争。5G时代,四大领域预期会成为重点:一是车联网,二是VR/AR,三是家庭宽带和智能家居,四是智能制造。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教授李建华表示,5G网络的商用发展,将极大地撬动规模达万亿元的物联网产业,包括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家居、无人机等典型的物联网细分行业,这些行业将迎来井喷式发展期。

  专业研究机构认为,当前产业链各环节厂商为争先上车,都在加速推进5G的研究、测试等,5G商用进程有望加速,有可能赶在标准落地之前到来。相比4G中人与人的连接,5G应用场景拓展到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