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访希腊驻华大使:世界需要“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1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

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中国与希腊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平稳发展,近年来,两国各方面合作势头更为强劲,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与两国人民的友谊与信赖。

  5月中旬,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再次率团访华并出席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希腊总理一年之内对中国进行的第二次访问,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双边良好的合作关系。高峰论坛前夕,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接受了央视网记者专访并就中希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带一路”推动两国关系提升

  罗卡纳斯大使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中国与希腊两国关系的进步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大使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好,倡议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以及文化交往等各个方面都与希腊自身的发展需求以及希腊的全球发展模式相契合。

  “5月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让倡议变得更加瞩目,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国际机遇。”他说。

  “峰会对中国、希腊以及与会各国来说都很重要。”大使认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此次访华并参会,会推进中希两国的双边关系以及经贸等方面合作加速发展。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与希腊的高层往来成果颇丰,在接下来几周、几个月的时间内两国还会有更多的高层往来,中国与希腊频繁双边高层次政治访问在双边关系中是“罕见而珍贵”的,对促进双边关系发展非常重要。

  大使相信,中希两国关系未来将会加速发展,两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也将继续加强。他说,如果“一带一路”给人们带来的是真正的实惠和利益,那么人们就会自发地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现在的实际情况也正是如此。

  世界需要“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

  尽管目前很多国家已经慢慢走出世界经济与金融危机的阴影,但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缺乏动力。罗卡纳斯大使认为,在这种时刻,世界各国尤其需要“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来拉动增长、促进就业。

  “‘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层面上非常重要的事件,不仅仅是国际层面而是全球层面,”罗卡纳斯大使说,“一带一路”倡议建立的强大的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保护主义等措施可以有效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会为很多国家扩大发展潜力,提高生产率,给相关国家的人民带来切实的利益,而受益者不仅仅是亚洲国家,而是全球各国。

  大使表示,他非常喜欢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这一概念与希腊人倡导的“把地球看作人类共同家园”的想法不谋而合,两者注重的都是全人类的发展,而不是单一的国家或者单一的个人。

  罗卡纳斯大使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真正价值在于它为各国的平等合作创造了一个灵活的平台,各国之间通过它可以更好的沟通与共事。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些国家为达成某项特定议题而坐在一起的组织,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计划,而是一个系统而又重视交流的合作网络,一张能够生产新事物的全球网络。

  “‘一带一路’倡议非常与时俱进,并能够对自身进行不断完善,能够整合、对接不同国家间的各种网络与发展计划,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做具体的事,而是建立这样一个网络,组织各国一起做大家都想做的事。”罗卡纳斯大使认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发展计划在本质方面的差异,

  “尽管目前世界上有很多国家提出了新的发展蓝图与发展计划,但目前看来,有如此规模和重要性的仅此一例。”罗卡纳斯大使说。

  中希比港项目合作顺利

  说起中希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上的具体项目,人们一定会想到两国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的合作。2016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完成了对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67%股权的收购,中远海运(香港)正式成为比港港务局的最大股东。

  在谈到两国在比港的合作时,罗卡纳斯大使表示了高度赞赏。“这是目前希腊发展最为迅猛的项目,而且也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中发展最好的。”他认为,与中国合作对地中海的主要港口向高科技现代转型有很大促进作用,“这不仅给中方的船只带来益处,也能使比港成为一个地区换乘枢纽,造福地中海地区国家,甚至是整个欧洲东南部。”

  大使认为,比港项目给希腊带来新的机会,增加了新的经济维度,有着光明的未来。他表示,中国与希腊在比港的合作项目非常具有有开拓性,在中国也是被称为“龙头”项目。他相信,“龙头”后必然跟着龙身,所以这个项目只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开始,后续还会有中方投资项目积极跟进。“这对中国很有益处,也同样对于希腊有好处,希腊会成为一个新港口,成为中国对地区投资的中心地带”。

  大使说,中国在能源互通以及能源科技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希腊希望在此领域尤其在可再生资源、绿色资源方面获得中国的投资并与中国合作。此外,希腊也希望在信息通信技术、物流发展、农业、旅游等更多重要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大使认为,这些合作都将是成果显著、前景良好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