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建设参与者:“摸得着”的红利 看得见的“获得感”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0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随着“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广,我国和世界各国在各个领域展开交流合作。对国内老百姓来说,“一带一路”带来的变化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洋山港,全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已有国际航线80多条,每天有4万5千个集装箱在这里流转,再运往世界各地。

  顾正中是“中远荷兰”轮的船长,今年一月,“中欧陆海快线”开通,比传统航线缩短5到11天,顾正中所在货轮跑的就是这条航线。

  记者:“对你来说跑中欧的航线,一带一路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中远荷兰”轮船长顾正中

  “中远荷兰”轮船长顾正中:“最大的变化我们货运量增加不少,出去、回来,基本上都是满载回来。每个礼拜有一架飞机运到天津组装。我们希望有进有出,互通有无。”

  洋山港每天要迎送超过15艘远洋巨轮,引航员吴建文的任务,就是为这些货轮引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吴建文最明显的感受是,以前是码头等船,现在变成了船等码头。

上海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吴建文

  上海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吴建文:“大概在2011年、2012年的时候,1.6万箱,1.8万箱,现在是2万箱船下水。对于我们引水来说也是全新的事物,我们从来没有做过这么大的船。”

美莉马士基号印度籍二副

  美莉马士基号印度籍二副:“我们在全世界到处可以看到中国的货船,甚至是在欧洲一些国家,你基本上哪里都可以看到中国的货船它们非常普遍。”

  刘舒逸干桥吊司机13年了,近五十米的高空上,他可以同时吊起两个集装箱,准确完成装卸。今年元宵节,他和同事们为了让外轮能准点离泊,在港口干了一个通宵,完成了连续装卸任务。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海图中心高级工程师徐卫国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海图中心高级工程师徐卫国:“从中国沿海一直到南海,过马六甲,过印度洋至亚丁湾,然后过红海到地中海是整个“一带一路”沿线我们都在做。我们也准备做成英文版,希望让我们的船长在用好的基础上,也希望做成英文版,不仅为我们国家,也为其他国家在这条航线船舶航行提供一些方便。”

  缪宁是辽宁鞍山一家食用菌加工企业负责人,从年初开始,因为出口订单大幅增加。

鞍山某食品公司总经理缪宁

  鞍山某食品公司总经理缪宁:“今年的春节以后,我们增加了幅度还是蛮大的 差不多在50%左右。”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成功开拓,也为供应的农户带来了实惠。

 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龙宝峪村村民沈宝玉

  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龙宝峪村村民沈宝玉:“收入挺可观的,每个人一年能挣到十万块钱,还在增加。需求量还在增加,成倍地增加,我们2015年3万棒,现在已经达到50万棒但是还是不够市场需求。”

  记者:“您家里有什么变化?”

  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龙宝峪村村民沈宝玉:“家里变化大了,先是买货车,现在买小车了、房子也盖了,都变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