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倡议为何受欢迎?何亚非:重要一点倡议者是中国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9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外交部前副部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亚非

外交部前副部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亚非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近4年时间里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参与,4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协议,国际产能合作参与的国家也超过20个。为什么倡议会受到国际社会如此热烈的欢迎?

  5月7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预热系列讲座上,外交部前副部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对此进行了系统性阐述。他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让“一带一路”倡议深受国际社会的欢迎,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是中国。

  何亚非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全球化进程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提出来的,对中国和所有参与国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这是第一方面原因。

  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增长,进入了新常态。此时“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等新发展战略相继提出,对中国有重要意义。同时在国际上,全球化面临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上升的冲击,也面临指导思想匮乏的严重现象。

  “国际社会对全球化的前景有所困惑,希望由一个国家,特别是中国在自身成功实践的基础上给全球治理指明一条道路,提出一些新的指导思想。‘一带一路’恰恰就是一个国际社会所需要的全球公共产品。这三年多的实践也让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凸显的前瞻性、普惠性、包容性和创新性,让很多国家从中国的倡议中看到了全球化新时期要发展的方向,看清了方向。”何亚非说。

  何亚非用亚投行举例说,一开始美国反对亚投行,但美国的反对并没有对其他发达国家起作用,七国集团除了美国和日本都参与进来成了亚投行的股东,现在已经超过70个成员国。

  何亚非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受国际社会欢迎的第二个原因是它的核心理念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创新了全球治理的思想,是符合全球化今后发展的方向,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何亚非认为,全球过去几十年的指导思想是西方的,是美国的自由主义。但是世界经济的历史告诉我们它并不成功,这个指导思想本身存在严重的缺陷,凡是接受这个指导思想的国家,经济往往没有起色,甚至停滞不前,社会动荡、政治分裂,最后连美国自己也遭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何亚非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吸引各国的眼球,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是我们中国。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是一个新兴经济体,是一个创造了经济奇迹的、人口众多的大国。而且“一带一路”倡议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更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建立在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经验和中国自身国内治理成功经验基础上的,它有根,有很深的根基。何亚非说,倡议同时结合全球化的新形势,提出了一个新的国际合作模式。

  “这里当然包括中国的发展模式,因为经济性自由主义只强调市场的优势,而中国是市场经济,市场和政府调控两手并用。同时我们有强有力的政治体制保障,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体制,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体制保障,非常有效,既解决了发展问题,也在努力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何亚非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