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复兴丝路】“共享”:让人民更幸福 让文明更璀璨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9日 1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共享”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让人们体会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命运交织和共享共赢,沿线占全球63%的人口,正在与中国人民分享满满的获得感。

  今年3月,来自中国的80万人份抗疟疾药物“粤特快”运抵西非多哥共和国。2013年以来,沿着“一带一路”,中国抗疟药品正迅速进入非洲。

  但是,速度还不够快。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15年每74秒就有一名非洲儿童死于疟疾。90%的疟疾病例和92%的疟疾死亡都发生在撒哈拉以南,5岁以下儿童尤为脆弱。

  中国享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青蒿素,早在2001年就被世卫组织认定为最安全有效的治疗疟疾药品。但是在2007年刚刚进入莫桑比克海峡北部的科摩罗时,却意外遭遇了阻力。

  “一带一路”开启了新旅程,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素抗疟团队奔赴非洲。在中科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莫埃利岛项目一年实施了两轮全民服药。第一轮服药后四个月,岛上3.7万多居民的人群带虫率就从23%骤降至0.33%。

  从2013年开始,沿着“一带一路”,青蒿素出口呈现井喷态势。在青蒿素的带领下,综合性防治正在推广,到2020年,预计21个国家有望消除疟疾。

  在全球,每三人就有一人接受过中医药、针灸、推拿或拔罐治疗;仅针灸,已经获得103个国家的认可,每年服务产值超过100亿美元,这些钱都够买70架空客飞机了。像中医药一样,还有更多文明瑰宝,流传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被今天的人们分享。

  清早,柬埔寨暹粒的嘟嘟车司机贾坡尼开车来到酒店,接上两名游客,开始了一天的营生。夜色降临,他却改头换面,粉墨登场。

  贾坡尼登上的舞台,讲述的是柬埔寨古中腊历史神话,名字叫《吴哥的微笑》。来自中国的文创团队跟柬埔寨的文化、考古学家一起挖掘了故事线索。

     

  舞台之外,还有更多柬埔寨的历史,被岁月淹没在吴哥遗迹里。努蓬已经72岁了,一直跟随着来自中国的文物修复专家,去还原吴哥文明的原貌。

  “一带一路”送来的中国文物专家、文创团队正帮助柬埔寨一起把灿烂的文化遗产再次共享给全人类。

  目前,全球有1052项世界遗产,密集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中国顶尖文物保护专家已经在23个国际考古保护项目中分享了中国经验。未来,中国还将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之旅,在“一带一路”上共享人类文化的宝贵财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