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换个思路看风景 酒钢借“一带一路”走出去 化解发展困局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9日 1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阿尔帕特氧化铝厂一角

阿尔帕特氧化铝厂一角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河西走廊上的城市嘉峪关因企设市,因关得名,这个企业就是酒钢集团。地处西部内陆,一直以来,酒钢集团生产的电解铝市场前景一直不错,但是的外购原料的到厂价和物流费用却居高不下,如何解决好这一企业长远发展中的资源保障供应问题,是摆在酒钢面前一个绕不开的难题。

  “一带一路”倡议让酒钢集团有了新的战略考量——用国际产能合作化解难题,收购俄铝集团在牙买加的阿尔帕特氧化铝厂。不仅要在国内抢占市场,而且还在国外占有一席之地。

  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换个思路看风景

  酒钢集团,曾连续连续多年入围中国企业和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西部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也未能躲过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强烈冲击,酒钢的经营一度陷入窘境。

  酒钢的两大支柱——钢铁、电解铝均属于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产业,这是酒钢最大的战略短板。其中,制约酒钢铝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铝土矿和氧化铝资源保障严重不足。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酒钢集团尝试“走出去”,将目光投向海外,找寻更合适的原材料,一直找到了加勒比海西北部的牙买加。

  经过接触,酒钢集团发现俄铝集团曾经放弃在牙买加一个收购项目——阿尔帕特氧化铝厂,有其自身财务原因,也有工厂工艺装备落后、能耗指标高的问题,而后者恰恰是酒钢的优势,酒钢集团拥有的产业基础和专业人才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些技术问题。更为关键的是,工厂的基础设施完善,集团接手后立即可以复产改造,不存在征集土地、拆迁安置、基础建设这些困难。

  历时一年多的审慎评估,2016年11月酒钢集团终于成功收购了阿尔帕特氧化铝厂。酒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陈春明表示,牙买加氧化铝项目对酒钢有着三重意义:补齐原料短板,获得海外支点,培养锻炼国际化经营人才。

  优势互补成就产能合作双赢局面

2016年11月24日交接仪式会场

2016年11月24日交接仪式会场

  “国内铝产业前景还不错,只是面临原材料价格高的难题,”酒钢集团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文义博表示,牙买加拥有极为丰富的高品位铝土矿资源,资源总储量约25亿吨,居世界第五位,且开采难度小,运输条件便利,而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占地40.47公顷,建有两条生产线,配套铁路、港口、矿山、赤泥堆场、电厂等公辅设施,勘探、开采许可证下的铝土矿储量1.88亿吨,能够满足年产200万吨氧化铝30年的需求。

  完成收购后,酒钢利用在电解铝、机修、电力、物流等方面的基础优势,对工厂的生产设备、工艺流程进行技术改造,这样以来工厂的能耗可降低30%以上,产能提升至200万吨/年,可满足酒钢电解铝60%的原料需求,有效解决原料保障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文义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氧化铝是2500元/吨,在电解铝生产中氧化铝的成本占到了将近40%。如果牙买加氧化铝厂正式投入生产,运输到国内,氧化铝的成本大约是2000元/吨,以一期生产线为例,每天要节省245万元,大大降低电解铝的生产成本。

  “除了大大降低成本,更为重要的是改变了过去没有非常完整的产业链的被动局面,”文义博说。

  如今,酒钢牙买加项目已被国家正式列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45个重点项目之一。

  当地人每天排队投简历

  改变的不仅仅是酒钢电解铝产业的被动局面。

  这场收购,让牙买加这个最大的矿业工厂复产,为当地人带来大量就业机会。

  2016年11月24日,酒钢集团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举行复产开工仪式,与此同时,酒钢开始实施恢复生产项目,分批派出将近300人的队伍赶赴牙买加,开展大中修及设备检修恢复,准备复产。

  酒钢集团能源中心电力总工程师文博就是其中一位。“我们派出去的工作人员主要是能源中心、检修工程部、检验检测中心等部门,”文义博说,除了俄铝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原本留下的80多名工人,酒钢又在当地招聘了400多人。

  “当地人对这个工厂能复产,非常期待,”让文博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每天下班后,工厂大门口排队站着不少当地人,都拿着简历前来应聘。

  “这个工厂一旦复产,将是当地最大的工厂,工资待遇也远远超过当地平均工资水平,”文博说。

  根据计划,该厂将在今年下半年复产,中方和牙买加的人员比例配比是1:4,复产后能解决800多人就业,正因如此,当地很多人都想争取机会,进厂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