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足协提升国际话语权 助推未来申办世界杯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5月09日 1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新闻分析:中国足协提升国际话语权 助推未来申办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公兵

  刚刚当选国际足联理事的张剑,成为继张吉龙之后,第一位进入国际足联核心决策机构的中国足协官员,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足球改革两年来所推动形成的影响力,同时也对足改发展以及申办未来某一届世界杯的计划,创造了交流更为顺畅的外部环境,值得足球界人士感到欣慰。

  此次选举中,由于科威特人法赫德弃选,亚洲区3个男性理事职位的竞争,由曾经的“4选3”变为最终的“3选3”,张剑的当选没有太大悬念。但同时要看到,这次当选并非偶然。中国足协这次是主动参选,全力筹备近一年,透露出积极融入世界足坛事务的信号,表现出敢于承担责任和发挥自身作用的形象,引得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关注。

  其次,中国足球两年来“苦炼内功”,按照足改方案的要求,狠抓青训,重视联赛,建设国家队,使得中国职业足球市场逐步成为欧洲五大联赛之外的又一个世界中心,这也为中国足协在国际足联211个会员中,从仅有的37个理事席位中赢得一席之地,形成了外部影响力。由此看,这是内外因共同努力下的成果。

  那么,张剑当选,将为中国足球发展,带来怎样的实质意义?首先,要明白国际足联理事会的构成和职责。它的前身为国际足联执委会,改革后理事会成员由原来的25名增加至37名,职责定位为国际足联的主要决策机构,同时也作为监督和战略机构,为国际足坛事务设定发展蓝图。

  这其中,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8名副主席以及28名由各大洲会员协会选出的成员。这37人,几乎都来自37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协会,体现了代表的广泛性。当选的张剑,作为现任的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将与足球强国如德国、意大利、巴西以及亚洲近邻日、韩等协会的官员代表,各自占据一席,拥有在某种程度上平起平坐的话语权。从这个层面看,这将有利于为中国足球发展创造积极的外部环境。

  当然,当选理事,仅仅是中国足球扩大话语权的一方面。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足改两年来,“足球外交”不断取得进步。协会在“脱钩”后,得到国家相关部委和体育总局的支持,有了业务上的外事权——所有与业务有关系的活动,决定权都在协会,不再由上级单位批准,可以在协会层面决定后立即回复国际组织。因此,“总体形象在改善,也更加融入国际足球社会”。而且,“足协自行审批出访足球活动,不受时间人数和批次限制”,这对于中国足球从业务角度出发顺应国际潮流,是非常大的支持。

  随着张剑的当选,“何时申办世界杯”成为外界关心的话题。对于这一愿望,《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在远期目标中要“积极申办国际足联男足世界杯”。为此,中国足协也做了积极研究。足协相关人员近期向记者证实,已在研究申办政策和条件,“一切在计划里,(世界杯)肯定要申办的”。而且中国足协目前申办2023年亚洲杯,也是在积累经验。不过,到底申办哪一届世界杯,轮到亚洲下次申办最早是哪一届,由于国际足联还没有出台明确规定,足协研究可能还没有成形,目前也无法对外公布。

  理性来看,世界杯申办非一日之功,而张剑当选理事,也只是足协提升话语权迈出的一步。中国足球如想培养出下一个“张吉龙”式的——既担任过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又担任过国际足联执委的足坛外交人士,还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

  因此,中国足协在理顺体制和机制后,作为一个社团组织,要抓住张剑当选理事的契机,继续对这个“制高点”全力支持,并要不断输送人员到国际足联、亚足联任职,继续在国际足坛事务中发挥作用,扩大交流层面,从而为中国足球整体实力提升、最终申办世界杯,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