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乡医:驻扎海岛15年,一人守护上千居民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8日

1

央视网消息:在山东即墨东部海域有一座与陆地隔海相望的田横岛,在外人看来,这是一座风光旖旎、景色宜人的美丽海岛,但是对于世世代代居住在岛上的居民来说,这里气候潮湿、交通不便,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连续几天都出不去。条件简陋、生活艰苦,让许多乡医对这里望而却步。

2002年,当地卫生院召开会议选拔优秀临床毕业生到田横岛工作,许多年轻医生都皱起了眉头,但刚从卫校毕业不久的王丽娜却主动请缨。“我家就住在岛子外面,离岛子近,回家也方便,并且岛上的父老乡亲也需要医生。”就这样怀着一腔热血,王丽娜成为田横岛上的一名乡村医生。

她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第一天上岛的情形。“那天是2002年8月31日,我提着行李箱坐渔民的渔船进岛了。”虽然进岛前就已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眼前的一切还是让王丽娜始料未及:三间简陋的农村平房,没有自来水,没有独立的诊室,卫生室前面摆一张桌子,中间用布帘隔开,布帘后放着一张单人床,这就是她的宿舍。

向家人说起岛上的条件,王丽娜大哭起来,家人劝她放弃,但想到岛上居民的健康,她咬牙坚持了下来。由于全岛400户、1000多村民看病都指望着王丽娜,在岛上她经常一待就是七八天,最长的一次有两个月没有回家。每天背着药箱奔波于诊室和患者家中,哪位村民患高血压、哪位村民有糖尿病她都了如指掌。

2014年初,怀孕7个多月的王丽娜,坐船出岛到卫生院开会。由于海上风浪较大,王丽娜在船上闪了腰,在青岛住了几天院。想着岛上的村民,她身体状况稍微好转,就立刻开了些药,回到了卫生室,一直坚持到预产期才离岛回家。生完孩子44天,又因为岛上的一个急症病人提早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她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无论天气怎样,她都随叫随到。如果哪天她不在岛上,我们心里就觉得少了什么东西一样。”提起王丽娜,岛上居民杨生玉说。

有一次深夜,岛上一位80多岁的老人突发心脏病,家人半夜来到卫生室,王丽娜听说后急忙起床穿好衣服赶到村民家中,陪着病人坐船送到岛外医院。这么多年来,王丽娜常常半夜出诊,不论深夜还是白天,只要村民找来,她都会全力救助。“晚上在岛上的卫生室里睡觉,总也睡不沉,老是担心居民生病。”王丽娜说。

15年如一日,坚守在海岛上,守护着每一位村民的健康,对于王丽娜来说村民不仅仅是患者,更是亲人。她说,只要她在岛上干一天,她就会一如既往地专心于为岛上的居民服务。医者仁心,让我们一起对王丽娜说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齐鲁网 编辑/孟利铮)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