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越南驻华大使:“一带一路”是尊重各国利益 包容与和平的倡议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8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数十位国家元首、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上千名嘉宾将齐聚北京,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探讨“一带一路”发展,凝聚共识,推进合作。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国与邻近的东盟国家合作十分紧密。作为东盟成员国的越南近两年与中国双边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务实合作也日渐深入。5月5日,央视网记者就中越关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网友关心的话题对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先生进行了专访。

  中越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作为中国“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越南近年来与中国双边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势头良好。邓明魁大使说,2015年,中越两国执政党最高领导人实现互访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2016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近1000亿美元,使中国连续13年保持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也让越南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仅第一季度,中国在越南投资金额就达到10亿美元,超过2016年总投资额的一半以上,越共总书记阮富仲2017年第一次出访也把中国作为目的地。

  邓明魁指出,尽管东亚局势复杂多变,但中越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政治互信、合作务实、民间交流广泛,他强调,经济发展对中越两国都非常重要,两国都需要稳定与和平的周边环境。他认为,每个国家之间都会存在一些或多或少的问题,但他相信,中越两国通过友好协商与和平谈判可以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这也是两国的共同信念与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他认为,中越两国关系在未来发展将迈上更高的台阶。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包容与和平

  邓明魁大使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倡议,是包容与和平的倡议,也是在尊重各国利益的前提下进行的倡议。他认为,倡议中提出的原则与观点非常重要,体现了中国对世界未来发展的长远目光,越南对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最早表示了关心与支持。

  大使说,中国提出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对“一带一路”相关各国之间的合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越南作为亚投行的创始国之一,与亚投行往来非常频繁,他相信,亚投行今后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会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邓明魁强调,与中国一样,越南也处于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潮流中,这种潮流对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都有好处,而贸易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的趋势对全世界都是有害无益的,这种趋势不但对各国经济发展造成障碍与困难,也会影响到诸如消除贫困等很多其他工作的进行。

  “中国、越南与其他国家应该在国际会议等场合发出声音,表明立场。”大使说,中越两国要加强协调,共同应对反自由贸易趋势,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

  大使向记者透露,中国与越南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互联互通的合作项目越来越多,越南目前正在对中越合作建设的连接越南老街、河内、海防的高速铁路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已签署合作协议,大使希望继续在铁路、公路等方面与中国加强连接,进一步推动两国间贸易与人员往来。

  邓明魁大使说,近年来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很好,他想通过央视网对中国的成就表示祝贺,希望中越两国能够进一步扩大合作空间。

  中越两国人文交流通畅

  大使表示,越南非常欢迎中国朋友到越南参观、访问。越南目前有100多万的越南华人,为越南国家发展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6年,中国有近300万人次去往越南旅行、交流,是中国在东盟国家第二大旅游目的地国;越南也有近200万人次来到中国,是东盟国家中来中国旅游、交流人数最多的国家。

  大使认为,让中越两国年轻人加强了解与往来非常重要。他说,中国有句古话叫“百闻不如一见”,他相信,越南年轻人来到中国一定会对中国悠久历史与灿烂的文化着迷,对中国现代化发展与高端产业发展产生浓厚兴趣。同样,中国年轻人到越南也一定会爱上越南这个国家,喜欢上越南的风土人情。中越两国目前在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等方面发展迅速,他认为两国应该把此方面合作继续做大,这对加强两国人民了解以及两国间今后的长期友好往来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越南愿与中国保持长期友好往来

  今年一月,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再次访华,两国领导人同意开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构想的战略对接,实现政策沟通,把两国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大使表示,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将于5月11日至13日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参加5月14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强双方“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越两国的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与共同繁荣。

  大使介绍,此次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访问中国的过程中,人民大会堂将举办名为“越南在中国摄影家的眼中”的摄影展览,让中国人民更好的了解越南;今年年底在越南举行APEC峰会时,也将举办“中国在越南摄影家的眼中”摄影展览,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与相互了解。

  邓明魁说,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深入,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也将不断加强,对华关系在越南对外关系中始终处于非常优先的地位,与中国的友好交往也是越南的长期政策,他相信,两国有能力妥善处理分歧,中越关系的未来发展也会更加辉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