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对标国际顶尖“智造”:中德工业服务区真给力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5日 1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中心

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中心

  央视网消息 (记者 李文亮) 今年10月,由中德工业服务区和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共同打造的广东佛山机器人学院,将正式投入运营。

  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主任刘怡介绍说,德国汉诺威机器人学院是全球首个机器人和自动化学院,引领世界“工业4.0”的发展方向,而佛山机器人学院则是汉诺威机器人学院唯一海外品牌授权机构,项目现已落户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届时,将引入世界顶尖的机器人生产、集成、使用等企业,有力促进“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促进中德智能制造领域深度合作。

  搭建中德制造互联互通的桥梁和平台

  让中德、中欧和全球的企业、技术、人才,“由这里进入中国,从这里走向世界”,是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的目标。

  始建于2012年的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是中德两国面向未来的合作项目,被写入两国签署的《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的联合声明》。同时,中德工业服务区也是中欧官方认可和支持的全国首批两个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之一。

  2014年10月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表明,两国将着眼“工业4.0”开展更具系统性和战略性的合作。中国已成为德国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德、中欧产业合作不断升级,为新时期中德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对标世界制造强国,中德工业服务区着力搭建中德、中欧互联的桥梁,通过中国市场和德国技术的结合、中国速度和德国质量的联手以及“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的对接,助力佛山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

  在过去三十多年里,佛山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培育出了广东省最大规模的制造业,中德工业服务区就在这样雄厚的基础上,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引进国内外与佛山制造业向适应的各类研发设计、检测认证、技术转移与服务、新IT、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会展和职业培训等产业;重点吸引欧洲市场前景良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技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打造国际技术的转移和交易平台。

  目前,一批德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优秀企业先后落户服务区,如世界两大光源制造商之一欧司朗在佛山设立了企业的亚太总部,世界工业机器人四大行业巨头德国库卡机器人、德国最大的环保企业瑞曼迪斯、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德国安联集团、德国知名职业教育集团F+U教育集团等一批企业也纷纷入驻。

  中德工业城市组建联盟实现抱团发展

  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联合德国、中国代表工业城市共同组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为佛山制造开拓“一带一路”组建庞大的朋友圈。

  刘怡介绍,目前联盟成员队伍已由成立之初的18家发展至25家,包括中方城市16家和德方城市9家,另有观察员城市6家。联盟积极推动中德城市间的经贸往来、企业兼并购与技术合作,力促技术、市场、资本的有效对接。

  中德工业服务区以联盟为依托,积极引领佛山企业“走出去”,每年都组织企业代表团赴德开展经贸活动。2016年组织了11家企业赴德国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2017年4月25日,以联盟名义组团参展“2017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参展企业扩大到46家,出访人员数量也从100多人大幅提高到 300多人,期间多个项目签约和上线。

  同时,把先进的企业和技术“引进来”,2016年中德工业服务区推动两国非官方高级别论坛“中德对话论坛2016年会议”在佛山举办。并借佛山举办第二届“互联网+”博览会契机,邀请德国政企代表团来访,举办中德企业投资与并购论坛、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等品牌活动。今年,还将举办一系列大型国际交流活动。

  去年9月来到佛山的乔伊·帕泽,现在是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他表示对中德工业服务区的投资环境很有信心,随着会展中心的建设,未来将进行合作举办中国版德国工博会的尝试。

  对接德国,拥抱欧洲,中德工业服务区为佛山制造、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提供了方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