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在实现中国梦中绽放青春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5月04日 03: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题:在实现中国梦中绽放青春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胡浩、施雨岑、王思北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日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青年和教育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追寻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杨晓莉今天觉得无比幸福。当她发言时,坐在前排的习近平总书记转过身来,微笑着倾听她的故事。

  “很小的时候我们吃不上白米饭,还挖过野菜吃,后来慢慢有了不少变化,上学不仅不用交学费,还有伙食补助发牛奶,家乡修公路、建蔬菜大棚。从那 时起,我就立志,一定要给我的家乡带来更多新变化。”杨晓莉来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云南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她认为,用自己的所学所得、所思所想,让家乡变 得更加美丽,这是当代青年担当与奉献的一个重要表现。

  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勇立潮头、敢做先锋的青年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注脚。

  15岁考上清华大学、23岁与同学共同创业的孙锦在博士毕业时曾经很纠结:是选择安逸稳定的工作,还是走上艰辛的创业之路?如今回首,他认定自 己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我们的价值,不是收入最大化或者名誉最大化,而是让自身的奋斗目标与 国家社会的需求相一致,与时代的要求相一致。”

  湖南省湘潭县石潭镇中心小学教师陈加贝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的首批六年制师范生。从电视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她拿出日记本,写 下这样的字句:“在这个被时间追着跑的时代,立德立言立行,坚持做一个温暖的老师,是对家乡的责任,对教育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学生通过我们看到更广阔 的世界,我通过他们看到了最值得坚持的自己。”

  “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习近平总书记对莘莘学子说:“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令重庆大学经管学院2015级研究生张璇感触良多。“没有‘德’的支撑,仅以‘才’获取的成功如同空中楼阁,极易受到外 界的影响而分崩离析。知识在德才兼备的人手中,是保家卫国的利器;在无德者的手中,只会沦为满足一己私欲的工具。”张璇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担负起时 代赋予的重任,青年学子们就必须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讨论观看电影《焦裕禄》的体会时说:“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

  对此,从事金融工作的刘璐深有体会:“对于青年人来说,不忘初心、找准人生航向至关重要。青年人要在人生道路上‘出彩’,就必须摒弃功利主义和‘精致的利己主义’,做一个对党、对人民、对全社会都有所贡献的人。”

  刘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尽管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但她热心公益事业,成为了一名助残志愿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要求,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认为:“身为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我们 要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人才培养和青年健康成长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我们必须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锻造意志品质。”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我们要学习好课业知识,打牢专业基础。要多读好书,从经典中汲取内涵、 启思明智,还要通过校园活动、社会实践等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大四学生章成之说,勤奋学习,不懈奋斗,才能谱写人生的精彩、事业的成 功、无悔的青春。

  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34岁的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法院靖港法庭庭长李基强正在努力用行动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建设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总书记关于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讲话十分重要。作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我必须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踏实办好每 一个案件,树立勇于接受监督和公开透明的执法理念。唯有如此,才能不负年华,不负时代,让美好青春为实现壮丽的中国梦而绽放。”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