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丝路渡口的新生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4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国西北地区的甘肃省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甘肃打开了向西开放、发展的新大门,让它从内陆偏远省份,成为了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一前一后的角色转换,会给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什么变化呢?

兰州,甘肃省会,又名金城。它原本是黄河边上的一个码头,我们的先人在此乘着摆渡前往西域,而那些从西域各国而来的胡人、马匹以及丰富的物种也靠着摆渡来到这里。慢慢地,这里成为了丝绸之路上的要塞。

滚滚黄河从积石山呼啸而来,在这里忽然按住潮头,平静地穿城而过,并美化了黄河两岸。在宽阔的黄河上,不时飘来的是传说中的羊皮筏子。在古丝绸之路的来往中,黄河是一个绕不过的天堑,而这羊皮筏子就是两岸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

早在1500多年前,黄河上游的人们就开始用羊皮为囊,吹气浮于水上。驾驭这些黄褐色古船的人,被称为黄河筏子客,无论春夏秋冬,他们都出没在黄色的波涛里。他们是黄河的传奇。

1907年,这里修建了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横跨黄河两岸的大桥,让古老的渡口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如今,一座座现代化的桥梁见证了五百年的沧桑巨变,而黄河筏子客,也转变角色,成了讲述往事的传承者。

兰州曾是中国工业化的重要基地之一,这里生产的石油钻采机械和炼油化工设备,远销到了阿塞拜疆、塔吉克斯坦等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兰州打开了向西开放、发展的新大门,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兰州西固的国际港务区是西北规划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性铁路货运中心,到2020年,这里的货物年吞吐量将在2400万吨以上,每天,等候在这里的列车将无数货物通过亚欧大陆桥运往中亚、西亚及欧洲各国。

与此同时,一批向西开放的项目也分别落户兰州并开始发挥作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今年一季度进出口额达到10.8亿元,同比激增3倍。4月底,入区企业与菲律宾的一家企业签订了总价值466万美元的液晶电视机贸易合同,收获了开辟东南亚市场的首批订单。这个从封关运营至今只有一年多时间的综合保税区正在迅速成长。

今天,从兰州出发,一路向西,不仅有广阔平坦的连霍高速公路,还有代表中国制造的高速铁路,它穿越河西走廊,进入亚欧大陆的腹地,加强了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商贸往来。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节点城市,再次踏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