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青春应该这样飞扬——对话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5月04日 03: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题:青春应该这样飞扬——对话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

  朱基钗、荣启涵、何欣禹

  青春因奋斗而飞扬。

  在属于青年的节日里,获得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的几位优秀青年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们关于选择、坚守、奉献的故事,和以青春之我实现出彩之人生的思考。

  选择,不忘初心

  在许多青年人拼命奔向大城市的时候,梁丽娜选择回到农村。

  2011年,从广西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梁丽娜回到了家乡广西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广西第一位女硕士村支书。

  通过读书走出大山是许多农村孩子的梦想,当时很多人包括她的家人都不理解。

  “觉得自己的家乡太落后了,作为村里学历最高的孩子,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建功立业的号召。”谈及当初的选择,梁丽娜这样说。

  “一个没有基层经验的年轻女孩,能当好村支书吗?”“农村工作这么苦,她在村子里干不了3个月”……对于质疑,梁丽娜没有过多解释,而是埋头苦干,坚守最初的梦想。

  多元而充满诱惑的时代,如何保持定力做研究?做怎样的研究?这大概是年轻科研工作者内心都曾有过的疑问。在科技前沿的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另外一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陆朝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00年,18岁的陆朝阳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本科到研究生逐步将光量子信息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24岁时他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上首次实验实现了六光子纠缠“薛定谔猫态”和“簇态”,刷新了光量子纠缠的世界纪录。

  2011年,在剑桥大学完成博士答辩后,陆朝阳未做一刻停留,随即回国组建固态量子光学实验室,成为当时中科大最年轻的教授。“当时我就感受到量子信息技术在通信安全和计算能力方面的潜在重大应用,决心一定要把这项技术做强做精,为国家所用。”

  “不要只满足于找一份好工作,要忠于自己的兴趣,立大志成大才。”面对讲台下年轻的学生,陆朝阳总是这样提醒他们如何做好人生道路的正确选择。

  坚守,成就非凡

  7米高的炼钢精炼炉台,测温取样50余次,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周文涛每天都需要完成这样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

  2011年从东北大学毕业后,周文涛进入邯钢公司第三炼钢厂,成为一名技术员。“对于有些大学生来说,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可能很大。对我而言,相比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成为一名中国钢铁工业的产业工人已让我十分自豪。”

  “产线是我锤炼本领,施展个人才华,实现理想和抱负的舞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周文涛说。

  在精心完成日常生产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攻关技术难题,打破“经验炼钢”的传统模式,不断优化计算二级模型,加快实施数字化冶炼操作。全年累计开发及优化品种钢131个,牵头攻关重点钢种10个,用坚持不懈的钻研和探索精神,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

  同样,为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梁丽娜经过多方调研了解,决定因地制宜走特色产业脱贫的道路,发动村民种植一种具有止咳化痰功效的中药材橘红。

  “为了带动村民种植橘红,我和村干部首先带头开始种。一开始乡亲们还处于观望状态,随着橘红市场的良好态势,每亩地能够达到1.2万元以上的收入,大家纷纷把曾经丢荒的土地利用了起来,目前村里橘红种植面积达500亩以上。”梁丽娜说。

  担任村支书以来,她履职尽责、吃苦在前,带领大家撸起袖子一起干,为村里硬化了12.8公里道路,建设了篮球场、舞台和农家书屋,修建了2个水坝,解决了500多亩农田干旱问题,申请了3个自来水项目,解决了3600多人的饮用水问题……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大变样。

  “只要你真心地帮助群众办实事,解决困难,他们心里就会记得。通过一件件‘小事’的积累,很多群众慢慢改变了对我的看法,都说年轻的村官就是不一样。”梁丽娜说。

  奉献,为国为民

  利用自主发展起来的高性能单光子源,在国际上率先实现超越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和晶体管计算机的单光子量子计算机;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单光子多自由度的量子隐形传态,打破了国际学术界18年以来只能传输基本粒子单一自由度的局限……

  回国后,陆朝阳获得了“中国科技十大进展新闻”“年度国际光学重大进展”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他表示,最想做的是“顶天立地”的研究。

  “我的导师曾告诉我,做研究要‘顶天立地’。”陆朝阳说,顶天,是指探索人类未知的前沿,拓展我们的知识;立地,是指把基础研究过程中已经产生的新技术投入实际应用,回馈社会。

  走进陆朝阳所在的中科院量子卓越中心,一进门墙上几行红字格外醒目:“回想自己的一生,经历过许多坎坷,唯一希望的就是祖国繁荣昌盛,科学发达……尚需当今与后世无私的有为青年再接再厉,继续努力。”

  陆朝阳指着墙上的字说,这是中国核物理研究开拓者赵忠尧先生的话,是提醒也是嘱托。在他看来,当下是科研报国的好时代,“做有价值的科研,科学家自身的价值就能和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完美地结合起来了。”

  不到1个月前,第11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落下帷幕,来自37个国家的1479名选手参与角逐。作为中国赛区冠军,周文涛代表中国钢铁技术工人不负重托,摘得桂冠。

  “钢铁专业理论和生产实践一经结合,就会产生质的飞跃。我要珍惜机遇和平台,勤学苦练,成为一名金牌工人、优秀工匠,为我国的钢铁事业做出贡献。”周文涛说。

  2016年,梁丽娜所在的陆河村实现脱贫92户293人,贫困发生率由9.92%降为3.52%,2017年计划完成整村脱贫“摘帽”。

  “现在全国上下正在打响脱贫攻坚的决战,这为青年人提供了一个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的难得机会。我们要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梁丽娜说,当你真正融入这份工作中,就会从中获得很多快乐和幸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