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跨国并购开启美的全球化新征程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4日 1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几年前,提到美的,人们想到更多的是空调、洗衣机、厨房家电等产品,如今,随着收购德国库卡这个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公司,美的开始从传统家电制造商向全球化科技集团完美转型。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现在美的在国内有17个生产基地,海外则有12个生产基地,基本上在所有新兴市场,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都有布局。

美的智能工厂

美的智能工厂

  自去年集团要约收购库卡到年初收购完成,再到近日与以色列高科技企业高创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随着一系列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相关产业整合,美的全球化产业链日渐完善。

  国际化的进程中,美的经历了代工出口、海外设厂、海外并购几个阶段。

  1988年,美的取得自营进出口权,当年出口创汇810万美元。

  2007年,美的在越南建立首个海外生产基地。

  2008年,美的与开利结成全球战略联盟,深化在家用和商用空调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领域的合作。随后,美的开利在全球设立多个生产基地。

  2010年收购埃及Miraco公司32.5%的股权,建立埃及生产基地;2011年收购开利在巴西、阿根廷的空调工厂;2012年又与开利合建印度生产基地。

  2016年,美的接连收购日本东芝家电业务、德国库卡公司,从新兴市场向发达国家市场扩张,从家电领域向新兴科技领域延伸。

  美的接连成功完成跨国收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还在意大利、白俄罗斯、泰国、越南等国设立了生产基地。

美的总部大楼

美的总部大楼

  集团的发展,通过了大量的合资合作、并购重组。而不同国家之间的产业合作,也基于合资合作、并购重组来实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是美的在经历多次海外合作并购之后的体会之一。

  方洪波认为,自己“干干干”与到海外“买买买”,并不矛盾。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是什么东西都放在中国,而是把全球资源整合好、给全球提供好的产品。

  回顾近50年的发展历程,美的始终将制造业,尤其是家电制造业,作为立身之本。跨过家电产业增长红利后,美的谋求战略转型,仍以科技创新为转型驱动力,致力于研发制造智能化家电设备和推动生产线的工业自动化升级。

  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制造业受冲击较大,家电产业进入发展瓶颈。相反,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而库卡恰好处于全球行业金字塔之巅。

  作为德国“国宝级”企业,库卡堪称工业4.0时代典范,美的完成并购后,以德国的精尖技术为依托,抢占工业4.0的制高点,同时也帮助库卡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2016年,库卡的订单额实现20%的增长。

  在收购基础上,加以整合吸收,美的在全球化布局战略的落地过程中,也完成了技术、资产等各方面的合理配置,用完美的市场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2016年集团年报数据显示,国内营业收入约831亿元,海外营业收入约640亿元,海外营业收入占比约为43%,预计2017年海外营业收入占比将超过50%。

  “美的人的市场化、开放性和分享精神是我们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成功实现企业并购的原因,这些成功的并购开启了我们美的真正全球化经营的新旅程”,方洪波表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