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陕西:丝路起点上的新引擎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3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带一路”的建设,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注入了新的活力,地缘优势让其成为连接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重要交通枢纽。

杨柳依依,春风和煦。

开门向远,播远留芳。

 航拍西安开远门

穿过开远门,就如同进入了盛世汉唐,也打开了中华文化与世界的沟通之门。

丝绸之路从这里出发,一路向西,穿过沙漠,越过雪山,走向西亚,进入欧洲,谱写出一部部世界各族人民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壮丽诗篇。

2000多年后,曾经忙碌的身影已凝结成这无言的雕塑。

当年日夜不息的驼铃声,已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风驰电掣的列车再次启动了振兴中华的强大引擎。

陕西西安新丰镇火车站

陕西西安新丰镇火车站

陕西西安新丰镇火车站,为丝绸之路起点注入了新的动力。这个西部最大的货运编组站,日编组货车25000辆以上,成为了国际货运班列西行路上的重要节点,从义乌、苏州、武汉、重庆、郑州等地开行的中欧班列,都要驶经这里,然后继续西行。

现在每月在西安新丰镇火车站图定办理的中亚班列达123列,中欧班列有207列。以这个交通枢纽为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以陆港和空港为基础的立体化物流网正在不断形成,西安港区已正式纳入了国际贸易的运输体系。2016年,西安港实现货物吞吐量13万标箱,同比增长超过20%。

驼铃古道新丝路,中国梦里秀春风。

2017年4月1日,装有41车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满载着中国生产的布匹面料、服装、家电、玩具、生活用品等货物驶出西安,开往9312公里外的布达佩斯,这是2016年以来,西安开通至华沙、汉堡、莫斯科之后的第四条中欧班列线路。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航拍中国陕西西安国际港务区

同一天,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运行,这是目前我国唯一被赋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特殊功能,加强中国内陆与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自贸区。这个以“建成内陆改革创新试验田、全国双向开放示范区”为定位的自贸区,再一次走在了新丝路经济发展的最前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