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丝绸之路乐团:向世界诠释丝路文明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3日 13: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华裔音乐家马友友受启发于丝绸之路上古老的传统和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丝绸之路项目”,现已创作70多部新音乐作品,并创建了一支由20多个国家的音乐家组成的“丝绸之路乐团”去展现这些作品,通过融合不同风格的音乐和乐器,打造出动人的世界音乐,并探索如何通过艺术来增进各国人民的理解和尊重。

中式乐器和西洋乐器的完美结合

丝绸之路乐团里中式乐器和西洋乐器的完美结合

今年,丝绸之路乐团凭借专辑《歌咏乡愁》获得格莱美“最佳世界音乐专辑”的奖项,这是他们第二次获得格莱美奖,这张专辑中除了乐团本来成员,他们还邀请了印度、中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参与,表现出不同的民族对乡愁的阐释和感受,而这些多元文化又通过丝绸之路这个主题连接起来。

 各国乐器的交融

伊朗音乐家Kayhan

伊朗音乐家Kayhan

 西班牙风笛演奏家Cristina

“丝绸之路项目”由华裔音乐家马友友在1998年创立,目的在于把全世界的艺术家和观众聚集在一起拉近各地域间的距离,通过丝绸之路乐团呈现各种演出,乐团中有来自中国家族世代传承民乐的音乐家吴彤、伊朗音乐家Kayhan、西班牙风笛演奏家Cristina等二十多个国家的音乐家、作曲家和表演艺术家,他们在丝绸之路上用各自的传统文化进行着新的尝试。

音乐家 马友友:在项目开始之后,有一点日益清晰,我们了解的每个传统都源自成功的发明。回顾过去,有些人认为历史很伟大,有些人是未来主义,有些人喜欢现在。对于钟情过去的人来说,过去也源自发明。我更愿意说,我们一直在进化的路上,所以要从不同角度、高度看待创作、创新。

丝路乐团创始人、华裔音乐家马友友4岁开始学习大提琴,18次获得格莱美奖,擅长古典演奏的他是最有创造力、最多元化的音乐家之一。马友友最大的目标就是将音乐化为一种沟通的语言,跨越世界不同种族,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他带领的丝路乐团秉持着的“音乐能消弭歧见”的理念,跨越多民族文化,重新定义了古典音乐。

音乐家 马友友:我认为最有趣的地方,是将不同思想的人聚在一起。我们的方向具有多样性,这让我更加有安全感。我认为,我们信仰、践行的一个价值观,就是慷慨地奉献自己的才艺。

丝绸之路乐团在很多国家进行巡演

如今“丝绸之路项目”已经在30多个国家巡演、开办讲习班进行跨文化的交流,多个媒体发文评论,《温哥华太阳报》说这是“21世纪最优秀的室内乐团之一”《波士顿环球》说“这像是一种没有限制的,去除高墙的流动的音乐实验室。”

音乐家 吴彤:丝绸之路如果它作为一种文化或者思想的概念,它一直活在每一个人的心里面,它甚至于超越地理的范畴。比如丝绸之路乐团,在美国演出,我们会把中国的乐器,或者伊朗印度的乐器带到美国的中小学里面,或者哈佛大学里面,跟不同的学生分享我们的音乐文化,我们的这种观念,音乐背后的这种思考,那个丝绸之路就建立在每一个人的心里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