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陕西西安:丝路起点再现长安盛景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3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用航拍的方式,带您飞上高空,俯瞰古丝绸之路及古海上丝绸之路,回望千年丝路留下的亮丽色彩,展示现在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

我们首先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出发,回味唐代长安的开放、包容和繁盛,同时,感受现在西安的创新、奋进和活力。

陕西省省会西安市

陕西省省会西安市

这里是西安,古称长安。十三朝古都长安,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航拍西安市 在线大唐西市

航拍西安市新建的大唐西市

1300多年前,盛唐长安有东、西两大市场,东市为国内市场,西市为国际市场。西市是当时规模宏大、国际贸易繁荣的商业市场。

“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李白的一首《少年行》,是对大唐长安——这个当时“世界贸易中心、时尚娱乐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的最好注脚。

在这里,黄河文明、恒河文明、地中海文明以及东西方商贸与文化,相互碰撞,相互影响,相互融合,灿烂辉煌。

如今,在唐长安西市的原址上,新的“大唐西市”重新屹立,展现着大唐的市井民俗和商业盛景,传承着千年的丝绸之路文化。

大雁塔

航拍大雁塔

“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天宫”。说到陕西,说到西安,就不能不提大雁塔,大雁塔位于长安城东南,与大唐西市遥遥相望。在这里,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广为传唱,千古流芳。

唐贞观三年,玄奘从长安出发,克服重重困难,游学西域。16年后,玄奘返回长安。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的经卷佛像,玄奘主持修建了大雁塔,并专心致力于佛经的翻译和传播。根据玄奘口授而成的《大唐西域记》,记录了玄奘的所见所闻,是中国与中亚、印度交往的珍贵记录。

如今,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大雁塔已成为古印度佛寺建筑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它是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芙蓉阙下会千官,紫禁朱樱出上阑”,“六飞南幸芙蓉苑,十里飘香入夹城”,王维、杜牧的咏唱,让我们再回唐朝。

新建的大唐芙蓉园

新建的大唐芙蓉园

在大雁塔东南,新建的大唐芙蓉园如闺中秀女,静静轻卧在一旁,温柔婀娜地迎接着世界各国的游客。

三百亩水域,十四个景观文化区交相辉映,胡人雕塑、沙漠之舟、唐代大船锚,既展示着丝绸之路动人的盛唐风采,又展示着贯通内外、和谐共荣的中华文化。

文化是最好的沟通桥梁。有着2000多年东西方文明交融历史的古都西安,在“一带一路”布局中重新出发,正乘着丝路的春风再放异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