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出动!景区督察队】牡丹江镜泊湖景区:“带病推销”整改慢 “特权车”在里面窜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2日 12: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被国家旅游局2月25日严重警告后的牡丹江镜泊湖景区,整改期间前往南方多所省会城市“带病推销”春夏景色。如今限定的6个月整改时间已过去2个多月,4月29日至5月1日“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实地踏访发现,这个5A级景区的整改十分缓慢,少见起色,管理方面的问题依然很多。

  周边黑车依旧多 “特权车”可进景区

  “特权车”里的人观看完跳水表演后准备离开

  “特权车”里的人观看完跳水表演后准备离开

  “景区周边黑车拉客现象严重”,这是镜泊湖景区被严重警告的原因之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现象没有改观,依旧存在,内部交通管理也十分混乱。

  离景区近30公里的东京城镇,是游客中转的一个主要地点。这里正规出租车不多,可黑车到处都是,有的甚至自己安个“出租”的棚灯,到景区50元一位。4月29日,记者在东京城客运站门前就发现10多辆黑车在“趴活儿”。

  从镜泊湖景区北门到40多公里远的火山口地下森林,往返40元的商务面包车线路,提供的是作废的长途汽车补充客票,人不满不发车,下午很早就收车。面对着急前往的游客,拉客的可帮助联系黑车,160元,讲价到120元,甚至100元,不含门票。

  与这些躲躲藏藏的黑车相比,在景区内大行其道的“特权车”“人情车”则高调得很。

  景区北门外立有明显的交通标志,除景区工作车外,任何车辆不准进入,还有两名交警在执勤,入口处也有专人值守。但4月30日记者却在景区内发现,当地牌照黑C的私家车特别多,好几口挤在车内,一个景点赶一个景点,并非工作人员说的是驻景区单位用车。

  在吊水楼瀑布10时跳水表演开始前,附近就停了10多辆私家车,有的车旁还有司机在等候。10时40分许,看完表演的人进入车内,开向了4.5公里远的山庄码头。而普通游客只能步行或乘坐观光车前往。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景区随手拍下了黑A、黑M、黑G、黑P、辽B、吉H、皖P、闽D等外地牌照的车,约有十几辆。

  “能开车进来的都不是一般人。”一位商户回答了记者的疑问,“得管委会有人批条子。”

  同样让记者疑惑的是,这个号称世界最大火山熔岩堰塞湖的景区,也是世界地质公园,但这里的数十台观光车却未像其他同级别景区那样使用清洁能源,而是烧柴油,车况差,噪音大。

  目前观光车通车的只有北门、瀑布、码头、东门四个站点,中间经过的站点无人售票,也不停车。而且车票两站之间单向有效,这样每去一个景点需要额外再付12元车票钱。

  大门外停车混乱无人管理,还有人拉着驾驶员去自家停车。

  标识牌陈旧不见改 二维码内无内容

  很多标牌出现掉漆、文字模糊和指示不准现象

  很多标牌出现掉漆、文字模糊和指示不准现象

  “游客服务中心无旅游服务,景区标识标牌陈旧破损……”国家旅游局通报的第一条景区已经有了改观,但还不完善,而与第二条一样服务不到位的现象还很常见。

  游客服务中心有了咨询、讲解、寄存、提供轮椅等服务,但记者询问景区讲解费用,前台三个工作人员无一知道,称讲解员都进景区了,让记者自己找外面的。

  游客服务中心大厅没有休息区,也没有休息区的指示。只有进入旁边红十字救助站的接待室,才看到休息区的标志,里面只有6个座位,很多人只能坐在地上。

  外面走廊下还有8个座椅,上面布满了灰尘。一位游客擦试了半天才坐下。

  标识标牌陈旧破损现象仍没有整改。北门入口主路边上的公厕指示牌模糊难认,景区内很多标牌出现掉漆和文字模糊现象,景观牌左下角的二维码,扫完显示“无法找到该页”。

  景区导览图和所有标牌都显示北门入口观光车售票点有公厕和银行,但记者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询问售票点工作人员才得知,这里没有公厕,银行也不开了,整个景区内没有银行和ATM机。

  4月30日记者在游客服务中心红十字救助站诊断室没看到医务人员,里面的一名工作人员称,“五一”前这里没有医务人员。5月1日,记者再次来到游客服务中心,仍然没看到医务人员。记者以拉肚子为由寻求止泻药,前台工作人员称没有,“有也是去年的了,过期了”。这里也没有医生。

  而导览图和标牌显示的唯一的医疗点,就是管委会附近的急救中心,但早已弃用,院内破败不堪,透过玻璃可见里面的桌椅厚厚一层灰。

  景区内很多商亭都没开,旁边自动售货机里空空如也。同样没开的还有内环东路上的两个问询处。

  北门入口处大量的饭店宾馆无发票,很少几家有的也是从东京城镇串过来的手撕发票。当地一位居民告诉记者,5年前他请朋友来玩时这里就这样。

  公厕仅开了两处 相距达4.5公里

游客服务中心旁的简陋公厕前排起了长队

游客服务中心旁的简陋公厕前排起了长队

  “景区高等级厕所缺失,旅游厕所数量严重不足……”这是国家旅游局两个多月前通报的,也是记者现在看到的,至今景区内没有修建公厕的动静,只有入口处在施工建设博物馆。

  游客服务中心内没有公厕,外面旁边有4座简陋的移动公厕,1座洗漱间。4月30日8点半左右,记者在这里看到,两座公厕有人员在维修,上厕所的人排起好几列长队。

  景区内红罗女文化公园旁的公厕没开。奇径碑园附近的公厕和东门内的公厕,都贴着“天冷上冻维修停用”的告示。东门还有2座移动公厕,一个不能用,一个脏得下不去脚。

  景区内开放的只有吊水楼瀑布附近的公厕和山庄码头附近的公厕,也各配有两座移动公厕,但山庄码头附近的两座移动公厕却锁着门。从吊水楼瀑布到山庄码头大约有4.5公里远。

  在记者到来的前一天,景区举办了首届火山熔岩台地杏花节,免费对牡丹江(包括六县市)市民开放,并于5月1日起正式执行旺季票价政策。那么,这么多人是如何“方便”的呢?

  “只要不抬头,遍地是茅楼。”当地一市民如此调侃,他多次来过景区,经常在路边小树林解决。记者在踏访中也确实发现有游客在路边树林“方便”。

  景区多处路面坑洼 座椅路灯有破损

  抗联路上一处破损的路基

  抗联路上一处破损的路基

  除了国家旅游局通报的这些问题,记者在踏访中还发现,景区里道路、房屋、座椅、路灯等设施陈旧破损的现象也很煞风景。

  北门入口处一处宣传栏严重倾斜,一根碗口粗的方柱摇摇欲坠,上面的横梁、灯管和遮雨棚掉落在地。宣传栏后面有几处破破烂烂的小平房,杏花路上还有一建筑墙漆剥落严重,有碍观瞻。

  景内供游人休息的座椅不多,前往吊水楼瀑布的路边有个座椅坏了,最外侧的木板完全脱落。吊水楼瀑布附近的男厕地面还有多块瓷砖裂纹。

  抗联路、内环西路、内环东路,路面多处开裂,还有坑坑洼洼的现象。其中,净心桥道牙子多处破损,内环西路道牙子露出混凝土,怡康养老服务中心门前破破烂烂。还有一些地方的台阶破损无人修复。

  内环东路和内环西路交口处有个问询处,字已经残破不全,屋檐一角开裂。内环东路和杏林路交口处的问询处,开着一个小窗口,里面全是灰尘和落叶。

  沿湖栈道上垃圾有堆积,路灯有破损。杏花路加油站那有5个草坪灯被“斩首”。

  即使在景区管委会眼皮底下,情况也不容乐观:地面下沉露出大缝隙,1个草坪灯被“连根拔起”,2个破损垃圾箱塞满垃圾,旁边小广场台阶多处破损。

  水土流失露树根 栏杆一推直晃悠

  无人看管也无禁止标识的地方任由游客爬上爬下

  无人看管也无禁止标识的地方任由游客爬上爬下

  危险处无人看管,电缆露在外头,栏杆年久失修,路边水土流失……在安全管理方面,景区对一些隐患仍然重视不够。

  北门入口处左侧,经常有人越过水池,爬到假山的孔洞处,或站在假山石头上照相,旁边的工作人员不管不问。

  观瀑桥下,有处五六米高的小山,很多人爬上去照相,很危险,旁边没有禁止标志,也没有工作人员看管。

  内环西路盘山道边栏杆有缺失,露出缺口,很多地方还不牢靠,甚至已经倾斜,用手轻轻一推直晃悠。

  抗联路和内环西路交口附近,一处路基边下的石子泥土被冲走,造成路边局部悬空。内环西路快到山庄码头附近的坡上,路边水土流失,许多树露出了根。杏花路边也有一处水土流失的地方,有的树木已经倾斜。

  景区管委会对面楼上一个电缆箱开着,电缆裸露在外。内环东路问询处不远,一个变压器离路边仅四五米,没有任何围挡。大庆油田湖光宾馆对面路边有个小变压器,嗡嗡直响,也没有围挡。

  去往镜泊湖宾馆的路边,有个小亭子用两根木板支着,还有处监控设备的控制盒开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