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律师”蔡宜果:把法律援助送到青海藏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2日

1

央视网消息:“用爱心伸张正义”——蔡宜果一直坚守着这样的职业理想。2015年6月,38岁的他放弃了江苏原本优厚的收入,加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来到了青海省同德县尕巴松多镇。

那时候,同德还是个“无律师县”,人们法律观念十分薄弱,更令人难过的是,很多穷困人家明知道有些事要通过打官司才能解决,却因为没钱请律师而作罢。“可能是因为出身农村的缘故吧,我了解贫困人家的不容易,打小就见不得原本身处苦难中的人们受委屈、受冤枉”。蔡宜果百感交集,来到同德的第二天,就克服高原反应,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刚开始,群众不相信有免费打官司这样的好事儿,虽然蔡宜果通过多种途径呼吁大家“有事来找外地来的蔡律师”,可并没有太多的群众来求助。于是,蔡宜果开始了宣讲之路: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他成了“行走的法治观念‘播种机’”。

“我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8月接的一个案子,当事人说她四岁的儿子被邻居放鞭炮炸伤了一只眼睛。案发时天黑没证据,周边几户邻居又碍于各种原因不愿作人证……”蔡宜果回忆说,“这可能是我办过的最‘踏实’的案子了,那段时间我没事儿就去现场,拍照、取证、给当事人邻居做思想工作。用了一年时间,终于帮当事人打赢了官司,拿到了应有的治疗费和伤残赔偿金。”

从那以后,乡亲们开始信任他。谁遇上点棘手的事儿,第一个想法就是“去找蔡律师吧,他一定会帮我们的”。就算没什么官司要打,也总有群众跑到县司法局来看看这位打官司不要钱的“好人”律师。

两年时间里,蔡宜果辩护、代理了50多个案件,每月平均接待上百个来访群众,80%以上村寨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这位看起来像是一个文弱书生的职业律师,在同德县群众的眼里,成了朋友,甚至亲人。

蔡宜果说:“律师,并不是大家看电视时感受到的那种‘高高在上的人’,我已经和这里的人们联结在了一起,比起在大都市里当高级白领,我好像更愿意做那些普通大众的‘法律代言人’,这让我觉得很踏实。”在此,让我们对这位将法律传遍同德城乡的“好人律师”蔡宜果道一声:谢谢你!(来源/中工网 实习编辑/徐可越 )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