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难掩不舍 天舟一号总设计师在镜头前竟然哭了……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1日 1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推进剂在轨补加,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空间站建设的拦路虎,承担着这项重任的白明生带领着一个年轻团队,选择了没有先例的电动加注方式,压力可想而知。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

4月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在浩渺太空相会。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太空快递小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成功牵手,开始了世人瞩目的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

记者:它难在哪儿?

天舟一号总设计师白明生

白明生:实际上原创的东西就是最难,比如汽车加油,现在大家看着很熟练,很简单,实际上当时汽车加油,刚开始设计的时候,也不是很简单的,加油枪怎么弄,油量怎么控制,也是经过很多工作做出来的,所以得理清思路以后,从哪儿下手,一步一步怎么做,这从开始就得规划出来,而且研制的过程中,可能有的地方还会有跑偏的地方,还得不断修正。

目前,国际上掌握了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的只有俄罗斯、美国,而在空间实验室阶段,突破并验证推进剂补加技术,对于今后空间站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4月23日7时26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组合体开始进行推进剂补加试验。太空补加过程复杂,共计29个步骤,因此整个补加过程要持续5天时间。

记者:实际上在看加注的时候,你已经做不了什么了,那就只能是看了,看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白明生:有一点儿激动,有一点点紧张。

记者:因为成还是不成?

白明生:反正马上要见分晓了,必须要见分晓,又盼着快点实现,去见分晓,又感觉是不是稍微慢一点好,心理上是有一点忐忑。

白明生:加注的话说是五天,实际上它有四路,氧化剂有两路,燃烧剂有两路,是一路一路来的,第二天把断接器插合以后,检漏完成了就比较踏实了,就怕是插不上去,恐怕补加不成功,检漏不通过也是补加不了,这两个过去了以后,相对来说踏实了,再一个第一路完成了以后,那就是比较踏实了。

4月27日19时07分,经过5天的时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这被认为是实现了空间推进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跨越,同时也标志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难说再见 六年心血来去一瞬间

按照计划,天舟一号将在太空工作五个月的时间,相较于一般卫星在使命完成后在大气层烧毁的结束方式,天舟一号首次采用主动离轨方式,并能受控落到预定区域,既避免自身成为太空垃圾、避开离轨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又为打造洁净、安全的太空环境作出贡献。

记者:也就是说你在设计,它最后也会自行陨落的时候,你们心里面,虽然它是个物件,但是由于这么久也会有感情?

白明生:必须要负责任,作为一个航天大国,我们中国人应该负这个责任,这次我们交会对接就提前了两分钟,就是为了躲一个太空碎片。

记者:可能就是因为考虑到这一点,所以也要把天舟一号,虽然它干了那么多的活,也要把它处理掉。

 白明生说起天舟一号自行陨落的时候情绪激动

白明生:没错,实际上这个辛酸,从扣罩就开始了,整流罩扣上以后,船我就看不着了。

记者:这是六年的心血?

白明生:有点儿激动了,不好意思。

记者:我太能理解了,您在看着它最后扣罩的时候,心里就已经说再见了。

白明生:对,我们这个队伍,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