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黑龙江篇】黑龙江用“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7年05月01日 1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工人在菌包车间作业。杨海全摄

  2012年当年减贫人口15万人、2013年15万人、2014年29万人、2015年34万人、2016年4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4.4%下降到如今的3.2%……过去的五年间,黑龙江重点解决“大水漫灌,沙滩流水不到头”问题,坚持用“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产业化扶贫“拔穷根”

  “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说这话的是佳木斯汤原县常青村村民高淑英,只有不到15亩地的她近年来在黑龙江亮子奔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工,一年下来少说也有3万多元的收入,这让曾经为患病丈夫发愁的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日子会越来越好!”

  发展食用菌产业是汤原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而黑龙江亮子奔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日产黑木耳菌包16万袋,年产6000万袋,可有效带动20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该县力争到“十三五”末食用菌生产基地温室达到1000栋,大棚达到6000栋,总产量达到2.75万吨,纯收入16.5亿元,带动农户2万户,实现就业19万人,成为食用菌产业发展强县。

  事实上,选择产业扶贫的不止汤原县。近几年来,黑龙江针对贫困户、贫困人口致贫原因综合施策,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2016年投入各类产业扶贫资金26.8亿元,确立了4068个村级扶贫产业,6553个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委托帮扶、带地入社、资金折股等方式带动18.3万贫困人口脱贫。

  今年,黑龙江将重点实施优质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特色经济作物、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和新兴产业带动脱贫等“六大产业脱贫行动”,在黑龙江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打造一批特色致富项目,确保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受益。

驻村第一书记张文宏(右一)与村民交流。

  驻村第一书记成了贫困户的贴心人

  2015年,黑龙江选派116名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近两年来,第一书记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扶贫开发、建设美丽乡村等重点任务,积极融入农村、扎根农村,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城里人”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

  来自黑龙江省教育厅的张文宏就是这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2015年9月,他来到了齐齐哈尔依安县双阳镇双阳村。为了能够和村民打成一片,他从改变自己做起,积极转换角色,和村民穿一样的衣服,说村民能听懂的话,“只有不把自己当‘城里人’,村民才能把你当‘自己人’。”谈起驻村感受,张文宏说,只有成了村民的“贴心人”,才能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村民们期盼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近两年的时间里,村里的路灯亮了,贫困户有了有生以来第一次体检,双阳镇中学的学生们有了自己的冰刀,村里的学校成了最标志性的建筑……“回想起驻村工作的每个日夜,有过困惑,有过迷茫,有过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是为村里和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得到村民认可的满足和喜悦。”张文宏说。

  目前,黑龙江已经选派定点驻村工作队6233个、驻村干部48396人、第一书记3484人,落实帮扶责任人11.4万人,直接投入(含物资折款)8.67亿元。协调10个中央单位计划实施项目60余个,投入和引进资金6.5亿元。开展“百企帮百村联万户”精准扶贫行动,受益贫困户14.99万户。这些驻村入户的“领头雁”,办实事解难题,让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真帮实扶。

  举措创新、机制改革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2015年6月,黑龙江省下发《黑龙江省农村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考核内容包括减贫成效、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改善等方面。这也是黑龙江省史上最严的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

  《办法》要求,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考核机制,主要考核减贫目标的实现程度和扶贫开发成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奖优惩劣,引导贫困地区党委、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贫困县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脱贫步伐,提高科学发展水平。

  此外,黑龙江省还在举措创新和机制改革上想招法、下功夫。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出台了11个配套文件。中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围绕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等方面,相继出台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资金整合等重要政策性文件,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据了解,今年黑龙江将完成7个国贫县、8个省贫县脱贫摘帽;完成45个有扶贫任务非贫困县(市、区)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年启动60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实现30万贫困人口减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