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姑娘开"无声"咖啡馆 与聋哑人共同创业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30日

图为张杨和店员用手语交流。来源:中新网 张海雯 摄

图为张杨和店员用手语交流。张海雯 摄

央视网消息:“我们来到同一个世界,但我们的世界是无声的。我们渴望沟通,渴望理解,渴望证明自己的价值。如果此生注定我们听不到这个世界的一切,就让我们通过努力,去看这个世界更多的美好。”这是写在青海西宁一家咖啡店招牌上的话。

这是一家特别的咖啡店,里面的店员都是聋哑人。每天,店员都是用手语接待顾客,顾客则用微笑和简单的手势和他们“对话”。

咖啡店店主是一个名叫张杨的80后姑娘。从毕业开始,她就经常接触聋哑人,将他们收到自己的厂里打工。如今张杨做起了餐饮,依然惦记着她的那些聋哑朋友。

周勇钢是咖啡店创业元老之一,他的耳道发育不完善,听力不敏锐,但他擅长手语,简单的沟通是没问题的。

图为正在忙碌的咖啡店店员。张海雯 摄

图为正在忙碌的咖啡店店员。张海雯 摄

“感觉对我们就像亲人,我们都叫她姐姐,真的就好像就姐姐弟弟一样。而这里是我第一份工作,也是我以后的工作,这里就像我第二个家。”周勇钢说。

多年的相处,张扬也和店员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店员们对她说:“姐,就算不发工资我们也不会走。”后来,一共有3对聋哑夫妻在她的见证下走到一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杨不希望自己的帮助只是暂时缓解聋哑朋友的困难,她更希望聋哑朋友能得到谋生的技能。“我觉得我发展的每一个小店,能让别人感觉到温暖,让人们接受聋人、接受残疾人,给他们公平的就业平台。”张杨说。

如今,张扬正在跟西宁当地的残联沟通,希望通过培训让更多残疾人进入大企业工作,让他们的生活能够更加稳定。在此,让我们向这位有爱心的80后姑娘道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中新网)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