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6年我国农民工约有2.8亿人 比上年增加424万人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9日 0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4月28日发布的《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171亿人,比上年增加424万人,增长1.5%,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从增长、结构、教育、收入和权益五个关键词,可以看出近3亿农民工的现状。

  关键词1:增长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定义,“农民工”是指户籍仍在农村,在本地从事非农产业或外出从业6个月及以上的劳动者;“本地农民工”是指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以内从业的农民工。

  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外出农民工增速继续回落,跨省流动农民工继续减少,农民工增量主要来自本地农民工,增量占新增农民工的88.2%。

  2011—2016年,外出农民工增速呈逐年回落趋势,外出农民工占农民工总量的比重也由2011年的62.8%逐渐下降到2016年的60.1%。2016年,在外出农民工中,进城农民工13585万人,比上年减少157万人,下降1.1%。

  关键词2:结构

  从年龄结构看,40岁以下农民工所占比重为53.9%,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19.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2016年,农民工平均年龄为39岁,比上年提高0.4岁。农民工仍以青壮年为主,但所占比重继续下降,平均年龄不断提高。

  从就业结构看,第二产业的农民工比重下降2.2个百分点,从事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农民工比重下降明显;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工比重为46.7%,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关键词3:教育

  农民工的受教育和接受培训数据一升一降,带来一喜一忧。

  2016年,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农民工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农民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农民工中,未上过学的占1%,小学文化程度的占13.2%,初中文化程度的占59.4%,高中文化程度的占17%,大专及以上的占9.4%;但同时,接受过农业和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32.9%,比上年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

  关键词4:收入

  2016年,农民工月均收入3275元,比上年增加203元,增长6.6%,增速比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除制造业收入增速较上年提高,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速与上年持平以外,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1.5、1.9、1.5和0.7个百分点。本地和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长较快。

  关键词5:权益

  数据显示,2016年,农民工超时劳动情况改善比较明显,外出农民工日工作超过8小时和周工作超过44小时的比重比上年分别下降1.8和0.6个百分点;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下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下降,但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均拖欠11433元,比上年增加1645元,增长16.8%。

  当权益受损时,进城农民工选择解决途径依次是:36.8%与对方协商解决,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30.1%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比上年下降4.5个百分点;27.2%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

  从进城农民工居住状况看,进城农民工人均住房面积为19.4平方米,居住困难的进城农民工占比下降,居住条件总体有所改善。

   (本报记者 张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