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修路、资助学生,他帮村里人谋来一大筐福利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9日

1

张金省(右一)在和乡亲们聊天。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央视网消息:贵州省德江县铁坑村位于大山深处,进村的路是一条年久失修的土路,路面上满是坑洞和石块,晴天尘土飞扬,雨天则泥泞不堪。2011年,村委会决定出资整修这条土路。可是,很多村民并不理解修路的意义,强烈抵制,眼看修路计划就要搁浅,这时,一个名叫张金省的村民站了出来。

张金省不是村干部,只是一名普通的村民。但是他能够站在村民的角度上,对其他人进行劝说。最后,村民们达成一致:同意修路。

2012年,一条长300多米、宽4.5米的新路通车,大大方便了村民们的生活、生产和出行,也为村里带来了更多财富。

铁坑村有个砖厂,曾经一度辉煌,如今却处于经营停滞状态。看着好好的砖厂被闲置,张金省心里感到可惜,于是他通过村委会接手了砖厂。之后,张金省先是进行市场调研,然后筹资扩大了规模、打开了销路,为自己同时也为村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2016年,铁坑村决定连片种植花椒,但是村民们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像5年前修路时一样,张金省配合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后村里成功完成了800亩的花椒种植计划。

张金省(中)慷慨解囊,捐钱给村里的孩子们购买文具,图为张金省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张金省(中)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除了热衷于帮助村民致富,张金省对村里的学生也非常照顾。2014年,张金省受邀参加稳坪镇一所小学的家长会。他发现学校的条件非常艰苦,学生们的学习用品、活动服装道具都很少。张金省心里挺不好受,他立即找到校长,资助了2000元用于给孩子们购买文具和衣服。

铁坑村的一名初一学生小琳不幸患上白血病,为治病,家里欠了大笔外债。张金省知道后,为小琳送去了500元爱心资助金,还动员社会力量为小琳募捐。村里的贫困学生小玲考上了重点高中,但是家里却拿不出学费。后来,了解情况的张金省专程去给小玲送去了助学金。

“我之所以主动去做这些事情,是因为我热爱自己的家乡,我会继续为村民们做实事,帮助家乡改变自己的面貌。”张金省如是说。在此,让我们向这位“好村民”道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多彩贵州网)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