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馆长捐2000册书建图书馆 帮助25名困难学生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8日

1

央视网消息:在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小营村有个家庭式图书馆。在这个图书馆里,村民们只要在登记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书名,就能把书带回家读。很多孩子放学后也喜欢来这儿看书,到了吃饭时间才回家。

图书馆馆长名叫刘次勋,人称“老刘”。1997年,从焦作市农业局退休的刘次勋回到了老家小营村。他发现乡亲们大多在家闲着,每天不是晒太阳就是打牌,精神文化生活极度匮乏。于是,刘次勋萌生了在村里建图书馆的想法。

在村委会的支持下,他们把村中心大舞台的更衣室腾了出来。随后,刘次勋把自己收藏的2000多本书全部搬进了“更衣室”,他还自费订阅了《焦作日报》《老年春秋》等报刊杂志。

2008年,小营村新建了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中心,刘次勋被推举为活动中心负责人。在刘次勋的推动下,活动中心开设了象棋、合唱、门球、跳绳、太极拳、广场舞、毽子、戏曲等项目,让小营村“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歌声”。

刘次勋还带头成立了小营村老年学校,开设书法、国学、拳术、舞蹈等课程,请专业的老师上课,让村里的老年人老有所乐。

为了帮助村民致富,刘次勋经常把从报上、书里收集的内容制成展板,每年农忙前摆放在村口供大家学习。当地村民们种植小麦时一直在沿用根内施肥的老办法,导致小麦产量较低。刘次勋向大家介绍了从书上看来的新办法,村民们当年的小麦亩产量就多出了三四十公斤。

2010年,刘次勋因工作突出获得了单位给予的8000元奖金。他用这些钱成立了爱心助学基金,资助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在他的带动下,小营村自发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前后共发放助学金15000余元,已帮助了25名困难学生。在此,让我们向这位“老馆长”道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