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亲和剂和润滑剂

国际新闻来源:光明网 2017年04月26日 1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 刘广伟

  在“一带一路”落地生根的进程中,美食扮演着先遣使的重要角色。它是能够联结历史、未来、旅游、经济、贸易、外交、文化的七色彩虹,同时具有带动消费、带动就业、带动进出口、带动友谊、带动民心相通五大作用。

  “一带一路”需要美食带路。“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大家一起做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好邻居当然离不开美食这个传递友情的使者。在国际文化的交流中,总是具有亲和力的文化先行,美食正好具备这个属性。它不仅具有文化的亲和力,还有极强的感染力。美食可以直通人心,可以给“一带一路”沿线20亿人民带来愉悦、带来健康,增加幸福指数。

美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亲和剂和润滑剂

  美食带路,联结历史源远流长。我国曾有海上、陆上两条丝绸之路。除了丝绸和瓷器,食物也一直是丝绸之路上交流的重要内容。张骞通西域,为我国带来了胡椒、胡豆、胡萝卜等食材;明代盛边贸,我国又引进了番椒、番薯、番瓜等农作物。如今,这些引进的食物食材均对我国的农作物种植结构和饮食文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从我国走出的茶叶、小麦等食物也同样在润物细无声般地影响着沿线国家,充盈着他们的餐桌和饮食文化。“一带一路”沿途8万余家中餐馆更是遍地开花,受到所在国人民的喜爱。

  美食带路,联结未来通向和平。美食是国际交流的润滑剂,是推动民心相通的亲和剂,美食所具备的穿透力往往能直达民心。近些年来,很多国家都致力于对外输出本国的意识形态和文化,并为此做了诸多尝试,但是结果并不如人意,因为任何民族对于外来意识形态的传入都要经历长时间的磨合才能充分接纳。但是食物则不同,食物的贸易性、文化性、亲和性,让人难以对其抵触,因此各国之间的食物交流均能潜移默化地为人们所接受,并进一步对当地的经济与文化产生作用和影响。无论是历史还是未来,美食均在国际交流与沟通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先锋作用。

  美食带路,联结旅游带动消费。旅游有六大要素之说,即吃、住、行、游、购、娱。很明显,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吃”被放在了第一位。吃不仅是旅游的一大要素,也是旅游的一大资源。究其原因,除去一日三餐的必不可缺外,还因为“吃”即美食之旅,已成了当下相当一部分旅游爱好者尤其是年轻人出行的一大目的。地方风味美食兼具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的双重因素,中国的八大菜系各领风骚,繁多的异域美食同样也能让人流连忘返。美食对于游客具有的强大吸引力,有人总结说,旅游就是“一半美景,一半美食”。

  美食带路,联结经济带动就业。美食及其相对应的餐饮行业对于城市的发展意义非凡,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它对于就业的贡献。以美食为核心的餐饮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需求旺盛、岗位多、起点低、包容性强等特点,因此为各地的就业工程做出了不小的贡献。美食承载了庞大的就业群体,对于安置劳动力、提升社会就业率、维护社会稳定等均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美食带路,联结贸易带动进出口。食品贸易是国际经济贸易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食物的贸易不仅丰富了沿线各国人民的餐桌,同时还带动了进出口,为各国带来了切实的经济收益。据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的粮食进口就已达5664万吨。美国食品工业协会预测,至2018年中国的进口食品市场规模将达到4800亿元。窥一斑而知全貌,仅从中国的食物进出口贸易的数据就可看出,食物贸易在沿线各国贸易中的占比之重、规模之大。

  美食带路,联结外交带动友谊。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差异很大,因而要找到具有共性的文化突破点,美食外交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除增进友谊之外,美食在外交中还起到的化解僵局、增加话题的重要作用。1971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秘密访华,与周恩来总理密晤,协商尼克松总统访华事宜。在谈判陷入僵局时,周总理用北京烤鸭招待基辛格,一扫饭前紧张的会谈气氛。北京烤鸭还因此收获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外交神器”。如今美食对于外交的影响已经不单单停留在国家层面,还在逐渐渗透到普通民众之中。

  美食带路,联结文化带动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五通”中,民心相通是其他“四通”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而美食在民心相通中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美食无国界,品味有共鸣,美食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是其他文化产品所望尘莫及的。“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政体不同,民族、文化亦不同,在如此多样性和差异性的态势中,美食无疑是一款最好的亲和剂和润滑剂。中餐现已成为世界接受度最广的中国文化,如今海外的中餐馆已发展到30万家之多。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美食文化也走进中国,如面包、饼干、汉堡、披萨……都成了中国百姓的日常饮食。

  美食在国际交流间的影响力和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它不仅联结着国与国,同时也能联结起每一个人。美食文化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软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