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鸭子”智勇双全 巧救落水老太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4日

1

央视网消息:4月21日上午,直到一本红彤彤的荣誉证书拿到王绪成面前时,江苏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的师生才知道,王绪成在几天前干了一件智勇双全的大事——这名“旱鸭子”在危急关头,用一根竹竿将落水老人成功救起。

那天,王绪成在经过江苏省南通市区园林路和通甲路路口的一处河道时,突然发现,一位老太太正在河水中挣扎。这条河虽然不算太宽,但水深约有2米,而且河底淤泥遍布,人们眼瞅着老太太在河中不断呛水,体力渐渐不支,但谁也不敢贸然下河。

王绪成环顾四周,只有自己一个男子汉。救人,是当仁不让的义务!但他是个“旱鸭子”,从没下过水,如果不顾一切地跳下去,很可能救不出老人,自己也会有生命危险。怎样既能救出老人,又能保全自己呢?就在这时,他看到在围观的人群中,有一名环卫工手中握着一根长长的竹竿。王绪成急中生智,让大家在岸边拉住竹竿,帮助他顺着竹竿下水。

就这样,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王绪成顺着竹竿一点点下了水,小心翼翼地向落水老人走去。河底淤泥很快没过了他的脚踝,河水也不断往他身上漫,每走一步都很艰难,但他还是咬着牙继续坚持走向老人。就在离老人大约只有1米远的时候,王绪成把身子一倾,一手紧握住竹竿,另一只手猛抓住老人的衣领,拼命向上拉。老人开始缓缓地移动,王绪成每朝河岸走一小步,手就在竹竿上滑动一截,再把老人往身边拉一点。如此循环往复,两三分钟后,王绪成终于把老人带到河岸边。岸上群众见状,赶紧往回拉竹竿,同心协力将两人拉上岸。 

王绪成是个“旱鸭子”,在紧急关头,他能够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施救,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的智勇双全。在此,让我们对这位有勇有谋的青年道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