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舟一号腾飞的背后:扛任务指挥信息系统“大旗”的人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3日 12: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工作中的何亮。(严寒/摄影)

  工作中的何亮。(严寒/摄影)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城)4月20日,天舟一号发射任务圆满完成,在指控大厅现场指挥显示大屏幕完美呈现了这一飞天壮举——实时展现火箭起飞飞行关键阶段画面,准确描绘测控数据曲线,高效地为专家提供指挥决策信息支撑。这块大幕上演的精彩,都是靠天舟一号任务某软件编排出来的,某设备负责人何亮正是研制该软件的带头人,是他扛起任务指挥信息系统的“大旗”。

  一米八三的个头、轮廓分明的脸庞、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同事常开玩笑对何亮说:“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实力工作。”大家心目中的“颜值担当”。

  天舟一号任务中,新型火箭“零窗口”发射要求,对软件的稳定性、效率、容错性等各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上万个参数、几百个显示页面要一丝不差,提供可靠稳定的保障。为此,何亮不敢有丝毫懈怠。

  “我们的软件在展示策略和细节处理上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特别是要进一步为指挥决策者提供更直观高效的服务。”早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进入文昌航天发射场之前,何亮就和同事们结合长七首飞任务经验,提早着手商定软件的改进方案。

  “软件的研制过程就是精益求精、不断改进提高,同时也是不断与意想不到的故障打持久战、游击战。”天舟一号任务某软件的研制经历了一些波折,何亮对央视网记者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什么故障,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将风险降到最低。”

  在离发射之前的一次航区合练中,遥测图像怎么也无法投到大屏了。如果这个故障在实战任务中也出现,这将使火箭起飞、抛助推、级间分离等关键动作的实时箭上画面无法呈现,无疑将严重影响指挥决策。

  何亮立即带组员按信息流节点逐一展开排查,更换线路、接口比对,反复对软件进行调试。一整天下来仍旧没有找到故障症结,何亮的大脑飞速运转,就连走在路上、吃饭休息的时候都在琢磨思考。

  这天吃晚饭时,不知哪里来了灵感,何亮想到当时屏幕某一拼接画面边缘有一条很不起眼的“缝隙”,仔细回想当时的每一步操作及对应的效果,何亮猜测这可能就是问题的所在!他顾不上再吃一口菜,起身立即返回工作间开展验证,终于查明由于软件的一个属性值无法正确加载,导致整个图像无法正确显示。当即,他决定连夜加班,将故障彻底排除。

  正是因为对软件钻得深、能排故,何亮成为了大家心目中公认的“排故达人”。如今在天舟一号的任务中展示出的实力,离不开何亮多年的学习积累和敢于担当。

  2012年1月,何亮刚研究生毕业,就来到了文昌航天发射场。那时,单位正值建设初期,条件简陋,人才匮乏,急需会写程序的人才,这个“会一点”的何亮被委以重任,投身于一体化综合指挥软件项目的研发工作中。

  隔行如隔山,虽然是高学历,但何亮还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回想当初写程序时抓耳挠腮的苦日子,何亮半开玩笑地说:“早知道,当初和领导座谈时,就应该直截了当说不懂。”

  据同事透露,为了完成编写程序的任务,何亮用一个月的时间,认真自学了630页的《VisualC#》和918页的《WPF编程宝典》,每学一章,他就写一个小程序来巩固学习成果。

  根据需求分析,从顶层架构的设计到代码编写,他在代码的世界里摸石头过河。功夫不负有心人,其自行设计的《综合指挥管理软件》,在没有任何参考的情况下,研发成功。让大家眼前一亮。

  “何老师,何老师,程序出错了,过来帮我看一下。”就在一次演练中,助理工程师小朱发现问题后,向何亮求教。何亮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检查程序代码,分析数据,重新调试程序……解决问题的同时,何亮还不忘帮带同事们,耐心地讲解问题原因,解决办法,久而久之,“活雷锋”的外号不胫而走。

  技多不压身,正是因为参与了多个软件研发,亲手编写代码,软件一出现问题,何亮总能马上找出原因调试排除。

  “现在我在编程中找到了乐趣,通过一段段代码,最终实现设想的功能。成就感别提有多高了!”何亮对央视网记者说。接触代码以来,何亮从门外汉变成了专业骨干,除了编写维护工作外,他还重写了多个益智类小程序,供大家在工作之余放松心情。

  这就是何亮,他出色的工作,使指挥显示大屏幕向世人展示了中国航天的进步,赢得了人们的掌声。(张鹏、颜榆奇对本文做有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