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舟一号腾飞的背后:老同志挑战“三防”新课题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2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崔岩在工作中常说,攻坚克难,其乐无穷。(孙钰程/摄)

崔岩在工作中常说,攻坚克难,其乐无穷。(孙钰程/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城)在南海之滨铜鼓岭测控站,有一位身宽体壮的东北汉子,说话声音亮如洪钟,干起事来风风火火。在这里久了,海南的烈日给了他古铜色的皮肤。这个东北汉子就是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站的工程师崔岩,参加工作20年来,先后在多个岗位任职,而且哪样都干得响当当。

  2012年9月,崔岩从白城调到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转眼间五年过去了。“这里的螺钉还不到半年,就都开始生锈了,设备零部件也老化得厉害!”崔岩坦言,尽管在日常装备维护中已采取措施,但眼下的“三防”现状不得不令人担忧。

  “三防”,即防腐、防锈、防潮,是在海南特殊的地理环境中,新发射场试验装备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迅速成立一个‘三防’工作小组,由崔岩担任组长,进行海南发射场三防措施研究。”一声令下,全体动员。

  原来,崔岩早就瞄准了这个重难点,2017年他先后到成都某研究所调研过“三防”最新前沿技术,从长春某研究所取到了站测量装备设施用的原材料,并在白城某试验中心进行了“三防”专项试验。

  经过上级批示,崔岩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筹备之中,召集人马,撰写方案,采购物资……“腐蚀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化学腐蚀,比较少见;二是电化学腐蚀,在常年高温、高湿、高盐雾的海南,电化学腐蚀更为常见。”崔岩对记者说,“防锈的方法有镀层、涂覆、隔离等。”

  不到两天,崔岩通过开办的培训班,便让组员对“三防”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和掌握。灵活运用理论知识,针对不同的材质,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工作组很快开始攻坚。先用粗砂纸打磨大片的锈蚀,再用除锈灵将小块锈迹彻底除净,接着刷上清漆,然后涂上三防漆。

  从铜鼓岭测控站到机动设备方舱,从基建工程到试验装备,不留任何死角,崔岩不但亲自操作,还手把手地给设备人员传授经验,再三叮嘱维护要领,跟设备人员一起修改作业指导书的设备维护内容……连续的风吹日晒,崔岩的额头变得越发黝黑,衣服总飘散着挥之不去的油漆味,但一看到设备换上了“防护服”,他的心里又乐开了花。

  有时,一天紧张的工作忙碌下来,工作组要在夜色中返回站里就餐。在车上,年轻的同志累得打盹小憩,而老同志却没闲着——和媳妇聊起了天。日常工作繁忙,他也只得忙里偷闲通过电话向家人问候几句。

  在一次学术论文交流会上,“老同志”崔岩围绕三防问题侃侃而谈起来:“对于‘三防’工作,必须注重整体设计思路,并用防腐蚀特性好的特种钢材逐步代替原来的防腐蚀特性较差的材料,最要紧的还是要将设备维护中的‘三防’工作,制度化、日常化,并派专人定岗定期进行保养工作。”

  专家听后频频点头,同事们也听得津津有味,赞赏有加。“嘿!这些湿气、盐雾,还没到海南时,就听说它们很难对付。”“崔哥,老骥伏枥啊!才没多久,就把‘三防’工作研究得如此透彻!” 

  攻坚克难,其乐无穷。崔岩说:“‘三防’工作其实就是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拼智慧、拼毅力,为此我们必须拿出打拉锯战的决心和勇气。”在他的带领下,单位“三防”工作扎实开展,测控站内的设备常年保持着良好的参试状态,为完成长七、长五等高密度航天发射测控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鹏、张梁对本文亦有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