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海上丝路航海日记】记者体验伙食最好的荷兰号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1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00多年前,郑和率领着一支庞大船队,从苏州刘家港出发,一路西行,访问了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船队前后七次的出海,比欧洲国家航海时间提前了几十年,加深了中国同东南亚、东非的友好关系,郑和和他的船队,在中国对外交流交往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诗篇。

7

  历代中国远洋船队不畏艰难,开辟出来的这条海上的对外交流交往之路,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着这条海上丝路,中国人的航海之路继续前行,中国到澳洲,中国到美洲,中国到欧洲的航线,如今都成为了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贸易航线,尤其是中国到欧洲的这条航线,更是承载了每年中国四分之一的对外贸易量,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新世纪海上丝路开启了新篇章。

8

  记者体验:伙食最好的荷兰号

  这样一条海上丝绸之路,沿途的国家有着怎样的变化和发展,现在的海上贸易到底是怎么进行的,在这样一条航线上,会遇到哪些奇人异事?又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发生,为了一探究竟,央视记者踏上了我国最大的一条远洋货轮—中远荷兰号,将随这条万吨货轮,一路西行,最后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从今天开始,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报道《海上丝路航海日记》,和大家一起感受和见证新世纪海上丝路,今天播出第一集《伙食最好的荷兰号》。

7

  2017年4月21日 晴 上午九点多

  这里是中远荷兰号的厨房,早饭结束时间不长,大厨又开始准备午饭了。

  记者:大厨您好,午饭吃什么?

7

  “中远荷兰号”大厨 陈俭荣:炒青菜、虾仁炒蛋、土豆烧鸭子、还有干煸豇豆,四个菜。

  您可别小瞧这些青菜,黄瓜,平时可能不起眼,吃不吃无所谓,但对于海员来说,一次航行就是一两个月,这些青菜就是船上最好的营养品,而且这些菜都是出发前,在国内采购的,漂洋过海,还能吃上一口祖国的蔬菜,也是难得的口福。

9

  在厨房的墙上,厨师们会把每周七天,早,午,晚餐都写出来,早餐一般是包子,豆浆,火烧和小米粥,午餐都是两荤两素,外加一个汤,晚餐和午餐配置一样,也是四菜一汤,要是有船员突然想吃什么了,或者赶上生日什么的,还可以提前申请,大厨们会根据具体情况,适当的加点餐,开个小灶。

  吃完午饭,船员把碗筷都放进了这个水槽里,由服务员来清洗。

  记者:船员们吃完饭的碗筷不应该自己洗吗?

6

  “中远荷兰号”服务员 高岩:船员们工作都很累,这些琐碎的工作我就承担了,好让他们休息。 

  荷兰号:开启中欧海上丝路航程

  中远荷兰号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集装箱货轮,载重量达到15万吨,4月17日晚19点,满载着中国生产的服装、小家电等商品,从上海洋山港出发,在新加坡港短暂停留之后,穿越马六甲海峡,经过苏伊士运河,到达欧洲第一站希腊,之后航行至荷兰的鹿特丹港,整个行程超过两万海里,途径11个港口,把来自中国的商品运输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各地。

  海上丝路:当今全球贸易90%靠海运

  这艘15万吨级的远洋货轮,未来一个月将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一路向欧洲航行。

0

  从2000多年前的秦汉时代起,这条连接着中国与欧亚国家的海上丝绸之路,就开始逐步兴起。这条海上的丝绸之路从中国东南沿海,经过中南半岛和南海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也正是这条海上大通道,让中国的商品和文化漂洋过海走向了全世界。

  如今,以世界三大主要集装箱航线之一亚欧航线为构建基础,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了它在新时代的使命。当今全球贸易的90%都要靠海运完成,在海上丝路的带动下,沿线国家的航运业正从寒冬中苏醒,贸易量增多、经济回暖,海上丝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