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太空快递小哥”飞天 航天四院提供全套结构密封系统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1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2017年4月20日,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在发展载人空间站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42所为“天舟一号”量身定做了全套结构密封系统,为其奔赴“天宫二号”之约全程提供安全保障。

  空间站是一种在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可供多名航天员巡访、长期工作和生活的载人航天器。天舟一号发射入轨后,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关键技术,就是俗称的“太空加油”。天舟一号还搭载了非牛顿引力实验等10余项应用载荷,将在轨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实(试)验。

  飞船舱体密封系统是航天飞船、空间站等舱体结构密封的重要系统部件,对隔离舱体与外层空间、支撑舱内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满足复杂的外太空环境要求,四院42所研制的密封产品在高真空、高低温交变、原子氧侵蚀、强紫外线和带电粒子辐照等特殊环境中,不产生降解、老化和皲裂,始终保持可靠的密封性能。另外,由于飞船舱内环境的特殊要求,该所密封产品还具有极低的挥发性,而且无毒、无污染。自载人航天工程启动以来,四院承担了所有“神舟”载人飞船、“天宫”实验室以及此次货运飞船舱体密封系统的研制生产任务。

  “天舟一号”的个头比神舟飞船、天宫二号要大,是目前我国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天器。舱体密封产品的种类更多、规格不一,安全性、稳定性要求更高。为满足要求,该所研制人员专为“天舟”量身制作了个性化系列模具,研制出的密封产品形状各异、规格多样,大的直径长达一米多,小的只有十几毫米,密封件尺寸精度误差不超过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五分之一,许多异形件更是首次研制。据各类模拟环境试验表明:该密封材料,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寿命大于30年。

  除提供“神舟”、“天宫”、“天舟”全套舱体密封系统外,四院还先后承担了“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飞船逃逸救生系统、“神舟七号”“飞天号”舱外航天服橡胶件、“神舟九号”航天员医监生化检测组件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产品涉及到火箭、飞船、空间实验室和航天员四大系统,确保了历次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

  在“嫦娥三号”探月工程中,四院承担了“玉兔”月球车防尘密封圈的研制任务,确保月球车在严酷的月面环境下防止颗粒小、带静电的月尘进入月球车内部,保证了月球车的行走及转向等功能。

  目前,四院正在开展舱外航天服气密层、二氧化碳吸附装置等技术和产品研制,有望在未来为我国空间站建设与深空探测做出新的贡献。(通讯员荣元昭刘国伟张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