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产“动态体检表”为天舟一号“保驾护航”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04月20日 23: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兰州4月20日电(记者张文静 白国龙)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飞天,由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的综合显示单元单机产品也成功应用于天舟一号,为其“保驾护航”。

  记者20日从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了解到,综合显示单元中运用的图形用户接口技术和红外触摸屏技术是我国在载人航天任务上的首次应用。

  综合显示单元是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新研发的仪表类设备,作为终端显示仪表,承担着重要参数的显示、语音通报报警信号的生成、告警灯驱动、图像显示、手控编码指令编辑发送等任务。

  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载人三期领域总指挥李毅军说:“我们研制的货运飞船综合显示单元就是货运飞船的‘动态体检表’,为完成载人航天货运任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毅军说,与神舟、天宫等载人航天器相比,货运飞船不仅增加了载重量,各系统的复杂度也成倍增加,需监控的参数类型和数量成倍增长,对仪表显示系统的功能要求提高很多。因此,以往神舟飞船仪表显示单元“DOS操作界面”及按键式的人机交互方式,已经不能满足货运飞船复杂页面的切换及操作要求,迫切要求货运飞船综合显示单元向“WINDOWS时代”跨进。为此,该所科研人员自主研发了基于C语言面向对象的图形用户接口中间软件——GUI系统。该系统能够有效地对复杂操作页面进行组织和管理,使人机交互更友好。

  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宇航机电事业部设计师董义鹏说:“航天员穿着舱内航天服操作时,无法操作常见的电容式和电阻式触摸屏,为此我们设计了适应空间环境的红外触摸屏,根据红外光线接收强弱得出屏幕触摸坐标,使航天员可在空间环境中有效地进行触摸操作。”

  据介绍,在未来建成的空间站中,货运飞船将承担货物运输的重要职责。综合显示单元将继续为航天员提供货运飞船健康状态等信息,为空间站运行、航天员安全保驾护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