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智慧宫:中阿合作助力文化交流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0日 12: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在阿拉伯国家的图书出版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关于中国的书籍。一本在国内畅销的书籍,不到8个月就能在阿拉伯国家出现。这种高效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宁夏作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窗口之一,正在以文化软实力深化中阿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互信和互惠。

第48届开罗国际书展

第48届开罗国际书展

今年1月26日,第48届开罗国际书展在纳赛尔城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一家来自宁夏的文化企业—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代表中国参展,他们带去的近700种译制成阿拉伯语的中国图书,其中关于一带一路的图书最受欢迎。

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为记者做翻译的这位埃及人叫做艾哈迈德·赛义德,中文名叫“白鑫”。大学时白鑫主修中文,2011年,他受邀到宁夏为“首届中阿经贸论坛”做阿拉伯语官方网站的翻译和校对工作。之后,他决定留在宁夏,与两个中国人马永亮、张时荣一起创业,并成立了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智慧宫”曾是阿拉伯历史上知名的学术机构,翻译了大量的外来图书融入阿拉伯文明。白鑫和小伙伴们希望能够借“智慧宫”加强中阿在文化上的交流,弥补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在文化认识上的缺失。

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艾哈迈德·赛义德

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艾哈迈德·赛义德

“一带一路”建设开始以来,智慧宫与国内多家出版社合作译制阿语图书。从早期的一年翻译七、八本书,到如今的数百本,内容从最开始的文学作品,到政治体制、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图书。2013年,白鑫还用阿语写成并出版了《中国道路:奇迹和秘诀》一书,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新中国建设的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等,为阿拉伯读者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发展模式的渠道。

在过去几年的开罗书展上,有关“一带一路”的图书都跻身畅销书行列。因此,在今年的开罗书展上,宁夏智慧宫专门增加了5本诠释“一带一路”的图书。

一带一路的图书最受欢迎

一带一路的图书最受欢迎

2015年9月,“阿拉伯国家出版商协会驻中国办事处”正式落地银川,授权智慧宫对接阿拉伯图书版权和译制业务。白鑫说,事实上这也是一种信号,阿拉伯国家的图书也迫切希望进入中国市场。

如今,智慧宫已经占据了中国输出阿语图书市场份额的90%。2016年,智慧宫的营业总收入突破了2000万元,并以150%的年增长速度快速发展。未来,他们希望可以在动漫、影视、在线翻译等领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深化合作。而宁夏作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窗口,将继续借助中阿博览会等合作平台,通过文化交流深化经贸合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