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特战玫瑰朱爱卿:长在训练场 绽放蓝天下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0日 1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春妍 李文学)一拳一脚细腻到位,一招一式勇猛有力……中部战区陆军某部女子特战连训练场上,女兵朱爱卿和战友们一起嘶吼着。这个1993年出生的特战女兵,就这样用自己的一双拳脚,踢打出了一个精彩的人生。

  要当就当最狠的兵

  朱爱卿(右一)和她的战友们

  朱爱卿(右一)和她的战友们

  从在山东济南医专学习护理,到休学入伍成为中部战区一名通讯女兵。19岁这年,临沂姑娘朱爱卿给自己的人生搬了一下道叉。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朱爱卿大大咧咧地解释说。

  刚进部队的女孩子,身上的娇气还未褪去,训练累了,喊一喊;身上受伤了,喊一喊……班长就用站军姿磨炼大家的性子。渐渐地,大家开始有了兵的样子。

  “站军姿踢正步、踢正步站军姿,就这样练一天,很枯燥,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朱爱卿说。

  原本她的计划只是过两年当兵的瘾,然而班长说的一句话点燃了她。“要当就当最狠的兵!”正是这句话的激励,她开始认真对待自己的军旅生涯。

  她的体能不是最好的,但她却是最拼的。两年的当兵生涯,让她全身有了性感的肌肉,果敢的身手,也释放了她要到更广阔的天地闯一闯的念头。

  “海训、滑降、打靶、跳伞,我都想去尝试尝试。”朱爱卿说。

  2013年,听说选拔女子特战队员,朱爱卿风风火火地报了名。同年3月30日,我陆军首支女子特战连正式组建,朱爱卿成为第一批队员。

  这一次,她要面对的是更大、更严苛的训练场。

  一个半月学会跳伞

  “嘟,嘟……准备离机。”放伞员发出跳伞命令。

  2013年5月的一天,在华北地区800米的上空,随着最后一朵伞花翩然而至,安全着陆,陆军首支女子特战连队员圆满完成了伞降训练任务。此刻,距离连队组建还不足45天。

  “好兴奋,哇塞,太棒了!”说起自己的首跳经历,朱爱卿忍不住的兴奋。不过她也俏皮地表示,“不知道怎么就下去了。”

  朱爱卿说,虽然跳的过程有些难以描述,但是一落到指定地点后,女兵们个个兴奋得不得了。“跳伞前尿多,紧张;跳伞后话多,兴奋!”

  其实,哪有什么懵懂的跳跃,拿到首跳入场券的背后,朱爱卿和14名战友付出了太多汗水。

  “三肿三消,方上云霄。”为了完成首次伞降演练任务,朱爱卿和战友咬牙坚持,“每天凌晨四点半起床训练,天黑回宿舍,双休日也不休息。”脸晒黑了、手变糙了、身上青一道紫一道的,姑娘们全然不顾。

  首跳的日子终于到了,因为不确定动作是否训练到位,在跳之前,朱爱卿还写了份遗书给自己。“现在想想太搞笑了。”

  巾帼不让须眉。“2014—上合联演”开始前,朱爱卿和战友出现在内蒙朱日和训练基地的阅兵方队中。为了不拖男兵的后腿,她们每天训练十三四个小时,不到5点钟就起床,一日三餐都在训练场上。

  2014年8月29日,中国女子特战队员亮相国际军事赛场,步伐整齐,士气高昂,外国军队官兵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女兵-No.1”。

  小心情记了五大本

  朱爱卿是班里的尖兵,也是部队里的狙击能手。“以前,狙击训练都是男兵的世界,女狙击手寥寥无几,现在我们已是女特种兵了,男兵会的女兵也要会,甚至要比男兵做得更好。”

  一次休假和家人逛街时,朱爱卿打气球来了两个“十发全中”,给妈妈和妹妹各得一个布娃娃,吓得老板赶忙跑过来支走了她。“我妹妹高兴死了,妈妈也很得意。”

  作为妈妈的骄傲,朱爱卿也体贴懂事了。每次回家,朱爱卿想的不再是“我要去哪里玩,我要吃什么”,而是不管多晚都要回家吃饭,能推得聚会就不去。“就想多陪陪家人。”

  朱爱卿有写日记的习惯,当兵这几年足足写了五大本。“这些都是我的部队记忆,苦的累的我都想好好留下来。”

  不过一次回家时,朱爱卿的日记本落在家里,被妈妈看到了,摸着纸上的字,想着女儿吃得苦,妈妈在电话里哭得稀里哗啦的。

  “心里挺不是滋味的,不过每次看到身上的伤,我都觉得这是我的勋章。”撸起左边的袖子,露出青肿的胳膊,朱爱卿轻描谈写地说,“受点伤再正常不过了”。

  短暂的午休后,朱爱卿又出现在训练场。“以后我要去跳翼伞。”为了这个目标,她还在继续训练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