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事·国事·天下事】兰建平:网信事业快速发展 信息经济成为第一经济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9日 15: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兰建平表示,“4·19”讲话一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发展。

  一是以信息经济为主要特征的经济转型升级得到了快速发展。各省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都十分重视发展信息经济、数字经济,信息经济成为第一经济。

  兰建平告诉记者:“信息跟道路一样,以前我们说想要富先修路,现在是,要脱贫致富,在修路的同时还必须建信息高速公路。未来,一个区域、地方的经济发展将取决这个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的数据化率,数据化率越高,信息化水平就越高,经济会越发达。”

  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应用,成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一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等已经成为最核心的产业技术。

  三是,信息技术产品及服务的提供成为新时期国际市场新的竞争手段,并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阿里云、eWTP等新优势明显,未来这些技术、服务、平台走出去、输出去,将成为核心竞争力、第一优势。

  四是,信息经济成为创新驱动第一样本,一批区域经济开始形成鲜明的特色,如浙江省获批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贵州打造国家级大数据中心、内蒙获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了样本。

  五是,网信技术的发展倒逼政务改革,成为第一政务服务要求。如,互联网+政务领域,浙江提出了“五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改革新要求,为公共服务改革提供了新样本。

  兰建平说,一年来,各项网信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在很多核心技术,尤其“杀手锏技术”上还存在短板,还需要大力推进。

  如何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与突破,兰建平认为,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中国的网信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更大程度的开放、才能继续培育类似阿里巴巴、华为、腾讯这样的新市场主体,才能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打造,体现出中国技术、中国文化,中国智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