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网事·国事·天下事】沈逸:网信事业近一年来取得三大进展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9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网信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发展,重温讲话精神意义重大。

  沈逸认为,“4·19讲话”是习总书记描述的中国网信大战略,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因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事业并不仅仅是政府、公司、企业的事情,而是关系到你、我和所有人。

  网信事业取得三大进展

  “‘4·19’讲话布置的是国家网信事业战略目标,需要一步步去完善。”沈逸认为,过去一年,网信事业至少在三个方面取得了大的进展。

  第一是建章立制,明确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体系和战略体系。具体表现为这一年当中,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发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等一系列战略文件,这些战略文件是落实总书记4·19讲话精神、推进网络空间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方面的战略规划和法律法规逐渐走向明晰,而这种明晰未来要进一步完善。

  第二是以网络空间国家安全审查制度为代表的国家网络安全战略能力的建设,将这种战略能力提升到国家高度,然后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找到一条实践的方式。

  今年2月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以吸纳完善该项制度。

  第三像魏泽西事件等这方面的问题,国家网信办联合多部门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便是落实网信大战略的基本指示精神,即网信事业为人民、网信发展靠人民的这条主张,践行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表现。

  两方面认识需改善

  “4·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重温讲话精神,意义非常重大。”沈逸说,经过观察,这一年来大家对网络安全问题有了一定认识,在网络安全事件中敏感度提高了,开始注重个人隐私的保护和网络权益的保护,与此同时很多情况下,网络安全仍然没有真正变成国家安全大框架下的讨论,更多的是就事论事。

  “重温讲话精神,一方面要认真搞明白中国为什么需要网信战略;中国如何搞好自己的网信大战略;弄清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与我们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与国家安全有什么关系、每个人在中间扮演怎样的角色。”

  沈逸说,另一方面需要改变所谓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跟个人没关系”的想法。

  “在这个意义上来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方面要通过法律规章,另一方面则需要宣传教育。”沈逸说,通过宣传让大家明白,国家安全概念下的网络安全和一般意义上技术化的网络安全有什么区别;在保障国家意义上的网络安全,个人可以怎么做、企业应该怎么做、政府部门应该怎么做、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至于宣传形式,则需要深入到课堂、民间生活,让民众能够切实感受到,而非简单的“口号式”宣传,政府部门更是需要在行动上落实讲话精神,沈逸如此表示。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